核心提示:冬天吃什么水果好?有的人会说选择喝果汁。但你要小心哦,喝果汁还一定的风险,你要看清楚了哦。
随着碳酸饮料被一众营养专家列出不健康理由一二三后,果汁生产商立刻适时地给自己的产品贴上“健康”的大招牌,吸引“追求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的职场人眼球。而事实上,果汁生产商只不过是运用一系列营销手法使你以为它们有多“健康”、“时尚”而已。
市面上的果汁,目前主要有三种:跟水果没什么关系的果味饮料,含一定比例的果汁饮料,纯果汁。且一样样分析其到底有哪些“健康”和“不健康”。
果汁罪状一:热量高过汽水
据美国媒体报道,越来越多医生、科学家和公共卫生官员认为,多喝纯天然果汁未必对健康有益。喝天然果汁引发的肥胖现象,跟喝可乐等汽水以及糖精酒类饮品,没什么差别。
一杯果汁把多份水果的糖分综合起来。如果按同等分量来计算,果汁所含的卡路里甚至高过汽水。
你大概想不到,一杯240毫升的纯果汁一般有100大卡左右的热量,比公认为的“肥胖饮料”可乐还高一些。
美国农业部的数据,一杯鲜橙汁含112卡路里、苹果汁含114卡路里、葡萄汁含152卡路里。同样分量的可口可乐含97卡路里,百事可乐含100卡路里。
通常人吃一个苹果就感到饱了,可四个苹果只能榨出很少量的果汁,即使全部喝完也并不觉得饱。但恰恰是这杯果汁,其包含的热量就要远远高于一只苹果。果汁饮料更是如此,相当一部分果汁饮料里还添加了糖。六院内分泌科医师刘芳介绍,“目前国际上有大量关于果汁以及果汁饮品的研究,许多研究结果都是为了保护儿童免受2型糖尿病的困扰。”
果汁罪状二:更易增加脂肪堆积
另外,果汁含有大量果糖。加利福尼亚大学科学家斯坦霍普指出,摄取大量果糖会增加患心脏病和2型糖尿病的几率,因为果糖比葡萄糖更容易被肝脏转化为脂肪。
不少研究报告显示,果汁有益健康,并能降低体重。2008年,一项针对3618名2到11岁的孩童进行调查发现,每天喝至少6安士(约177毫升)果汁的孩童,体重比那些完全不喝果汁的孩童轻,体内也有更多维他命和矿物质。但是,许多专家认为,这数据只是反映了果汁和健康饮食之间的相关性,而非因果关系。
耶鲁大学路德食品政策及肥胖症中心主任布朗内尔指出:“喝更多果汁的孩童更有可能吃早餐,而吃早餐的孩童,体重比不吃早餐的孩童更轻。”
果汁罪状三:8天就让你依赖甜饮品
此外,也有专家担心,喝大量甜饮的孩童会让他们长大后偏爱甜食。荷兰一项2004年的研究发现,8到10岁的孩童在连续8天饮用含糖分的橙汁后,更偏爱较甜的饮品。他们也因为习惯了橙汁的甜味而喝得更多。
怀孕 > 怀孕初期 | 怀孕多久 | 剖腹产 | 孕期 | 孕前 | 顺产 | 流产 孕妇 > 坐月子 | 分娩 | B超 | 孕妇感冒 | 孕妇上火 | 孕妇咳嗽 | 孕妇发烧 血压 > 血压正常范围 | 高血压 | 低血压 | 血压计 早泄 > 早泄的调理 | 早泄药 咳嗽 > 宝宝咳嗽 | 小孩咳嗽 | 婴儿咳嗽 | 咳嗽有痰 | 风寒咳嗽 宝宝 月经 > 月经推迟 | 月经量少 | 月经期间 | 月经不调 | 月经提前 婴儿 > 婴儿湿疹 | 婴儿奶粉 | 婴儿吐奶 乙肝 > 乙肝病毒携带者 | 乙肝表面抗原 | 乙肝表面抗体 | 乙肝大三阳 | 乙肝五项 | 乙肝小三阳 | 乙肝疫苗 | 乙肝两对半 肝癌 > 肝癌早期 | 大肠癌 | 肝癌晚期 博客 > 亲子 | 中医 | 健康百家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