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多批食用油抽检不合格!专家:有致癌等3大危害,最好一口别多碰

2020-08-07 01:28:3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15年8月到2019年9月大豆油质量抽检的情况汇总显示,消费者熟悉,并且占市场份额大的几个大豆油品牌,比如福临门、金龙鱼、九三、中安、金鼎等,在四年来的抽检中,没有发现大豆油不合格的情况。而不合格的产品,一共抽检出151批次,其中还包括两个批次的黑豆油

一日三餐,我们都离不开各种油类。可以说,日常生活中你可以几天不吃肉或不吃菜,但无论如何,每顿饭或多或少,你都会吃一些油。

作为人体能量来源之一,食用油和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通过对市场上多种油类的日常抽检,很多油类都存在不合格的情况,而且问题多种多样。搜索最近一个月的食用油抽检不合格公示,显示的条目多达50几条。

一、市售的大豆油情况如何?一起来看看抽检数据

《消费者报道》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158月到20199月大豆油质量抽检的情况汇总统计,结果显示,消费者熟悉并且占市场份额大的几个大豆油品牌,比如福临门、金龙鱼、九三、中安、金鼎等,在四年来的抽检中没有发现大豆油不合格的情况。而不合格的产品,一共抽检出151批次,其中还包括两个批次的黑豆油。

 

图源:消费者报道

食用油不合格的主要因素是“溶剂残留量不合格,占到了总不合格量的34.%。其次,油脂新鲜度指标过氧化值、酸值/酸价超标。最后是苯并芘、标签、极性组分、邻苯二甲酸二丁酯、脂肪酸组成等项目不合格。

其中,像晟麦、嘉吉等品牌旗下的产品都上了黑榜单,而且不合格的批次高达7次和5次。其余品牌,如中昌、永益食品、蒙佳、北大荒绿野、中吉集团、爱厨等,也有产品被抽检出不合格。

 

图源:消费者报道

不合格批次的食用油,长期食用会导致人体神经系统和造血系统出现损伤。相比之下,很多散装的劣质食用油,比如地沟油,它的危害性就更大了。

二、劣质食用油,危害身体健康

劣质食用油的来源主要有两大类,第一类是地沟油,餐厨垃圾中分离出的油、回收多次使用的回锅油是地沟油的主要来源。这类油中含有微生物、苯并芘、铅、黄曲霉素等多种有害物质,这些物质都具有非常高的致癌风险。

第二类就是散装土榨的食用油,这类食用油也是用花生或者油菜榨取的,但问题主要出现在原料和提取工艺方面。有些花生和油菜发霉了,发霉之后便会产生黄曲霉素。各地区查处的不合格油类中,基本上都是黄曲霉素超标。比如,佛山顺德查处的一次案件中,油类里的黄曲霉素达到了160μg/kg,而国家的标准是小于20ug/kg,超标8倍多

图:多批次散装食用油抽检不合格

除了有致癌的风险外,这些劣质食用油还会诱发老年痴呆和心血管疾病。食用油如果发生了酸败,不饱和脂肪酸便会遭到破坏,长期吃这种油,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胆固醇便会增加,容易导致动脉硬化,进而出现心脑血管疾病。

此外,不饱和脂肪酸遭到破坏的话,大脑和脑神经所需的营养便不能得到保证,影响记忆力和思维,容易诱发老年人发生痴呆。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避免随意购买散装食用油,因为不能够确保原材料是安全的。

三、用油误区知多少

而在挑选食用油方面,很多人也存在着一些误区。有的人以为油的颜色越深越好,但事实上并非如此。油的品质跟颜色没有关系,一般来说,油类的榨取分为四个等级,精炼程度高,有害成分含量降低、杂质少了,不过也会流失一些营养成分。而精炼程度比较低的油,虽然杂质可能比较多,但是也保留了部分营养物质,比如胡萝卜素、维生素E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食用油也不要放置在灶台或者窗台上,因为在强光和高温下的地方,油中的脂质会发生脂质过氧化,从而会产生一些有害物质。正确的做法是把油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而且要尽量避光,可以用黑色不透明的袋子把油桶罩起来。

食用油是生活的必备品,跟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因此无论从购买还是放置,都应该讲求科学的办法。

 

参考资料:

[1]《过来看看,你在选择使用食用油时也存在这些误区吗?》.大众卫生报.2019.12.11

[2]《多地抽检这种食用油不达标,家里买油,要注意这4点》.中国食品安全网.2020.6.11

[3]《全国大豆油抽检报告:溶剂残留值得关注,福临门、金龙鱼、九三等大牌表现怎样?》.消费者报道.2019.12.5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