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喝了黄曲霉素M1超标的牛奶会中毒吗?

2012-01-01 00:00:0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黄曲霉素M1是人类致癌物,但超过标准值并不一定等于中毒,喝一、两次应该不会致癌或中毒,但天天长期大量的喝,确实存在较大的健康风险。

  近日,蒙牛纯牛奶被检出黄曲霉素M1超标,国标限值0.5微克/千克,实测值1.2微克/千克,强致癌物黄曲霉素超标140%。很多人问“黄曲霉素超标会对人体造成什么危害?会中毒吗?我们要不要戒奶?[相关专题:蒙牛纯牛奶被检出强致癌物]

  简单的讲,黄曲霉素M1是人类致癌物,但超过标准值并不一定=中毒,还要看能吃进去多少量。从风险评估的角度讲,假如你运气不好,吃到过发霉的瓜子、花生等坚果;或者自己在家里储存食品不当,吃了发霉的大米、大豆等物,那其中的黄曲霉素很可能要比牛奶中的多得多,而且是比黄曲霉素M1致癌强度大10倍的黄曲霉素B1。就此次污染的那点含量来讲,喝一、两次应该不会致癌或中毒,但天天长期大量的喝,确实存在较大的健康风险。

  黄曲霉素是天然毒素,有些作物(如,玉米)在地里就可能已经产生,各国都在严格控制储存等环节中黄曲霉的生长和黄曲霉素的产生。

喝了黄曲霉素M1超标的牛奶会中毒吗?

  一、黄曲霉毒素是一种常见的天然污染物

  黄曲霉毒素是黄曲霉、寄生曲霉等产生的代谢产物。遇阴雨、高温天,粮食未能及时晒干及储藏不当时,往往容易被黄曲霉或寄生曲霉污染而产生此类毒素。黄曲霉毒素存在于土壤,各种坚果,特别是花生、核桃、瓜子、玉米,大豆稻谷、牛奶和奶制品、花生油等制品中也常发现黄曲霉毒素。

  二、黄曲霉毒素为1类致癌物

  1993年,黄曲霉毒素B1被IACR定为1类致癌物,即人类致癌物。黄曲霉毒素的危害性在于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世界上曾出现多起大批家畜、家禽因摄入黄曲霉毒素而中毒,乃至死亡事件。黄曲霉毒素的慢性毒性主要表现为肝脏损害和诱发肝癌等消化系统恶性肿瘤

  在特别是食品中黄曲霉毒素污染严重的亚非国家进行了广泛研究,结果显示,膳食暴露黄曲霉毒素可以增加居民患肝癌的风险,这一风险在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阳性者中更高。由于黄曲毒毒素的强致癌性,因此未制定其健康指导值。

  三、黄曲霉素M1是黄曲霉毒素B1的代谢产物

  在目前已分离出的十余种黄曲霉毒素中,黄曲霉毒素B1、B2、G1、G2和M1最受关注。在天然污染的食品中,以黄曲霉毒素B1最为多见,其毒性和致癌性也最大;而黄曲霉素M1是黄曲霉毒素B1的代谢产物,二者致癌毒性不同。

  JECFA估计,黄曲霉素M1的致癌性约是黄曲霉毒素B1的1/10(JECFA, 2001.2)。牛吃了含黄曲霉素B1的饲料,在乳中就会有黄曲霉素M1。

  四、如何避免乳制品被黄曲霉素污染

  这次鲜乳黄曲霉素超标事件的源头是牛饲料污染了较高水平的黄曲霉素。如上所述,玉米、花生在多雨、高温条件下如果不能及时干燥,降低水份,产生黄曲霉素的机率相当高。这是现状,也就是说要完全避免黄曲霉素的产生难度很大。这是对于当前饲料行业及其管理部门的一个重大挑战,所以要特别重视如牛饲料的监管。

  乳品行业应该对饲料这个源头把关。乳品企业所属的乳牛场,对饲料进行管理是比较容易的,批批检测就可以了。但如果是从散户收购鲜乳,控制饲料就不可能了,只有采取严格的追溯制度和鲜乳的批批检测,一旦发现黄曲霉素污染,则只能销毁,自己承担损失。乳品企业在竞争中取胜的常用办法之一就是收购散户的鲜乳,但已有包括三聚氰胺在的污染事件证明,收购散户的鲜乳的风险很大,必须要权衡其中的利害关系。

  五、消费不必过度担

  黄曲霉素尽管致癌性很强,但是对于消费者而言,并没有媒体宣传得那么可怕。因为,1)从报道来看,这一批污染的鲜奶没有流入市场;2)黄曲霉素在食品中的污染受气候的因素很强,是不稳定的。玉米、花生、鲜乳比较容易被黄曲霉素污染,但是消费者吃到的玉米、花生和鲜乳,在多数情况下没有污染或污染很轻(符合标准),只有少数或个别情况下超标。因此,消费者不大可能重吃到黄曲霉素超标的食品,包括这次黄曲霉素M1超标的鲜乳。最后,我还是要重复:在食品安全方面,零风险是不存在的。

  (本文来自陈君石的博客。陈君石,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营养和食品安全专家)


(责任编辑:王健淇)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