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正确补钙的好方法!这些年的钙,你补对了吗?

2020-11-07 07:39:44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宝宝睡觉总是满头大汗,还睡不踏实,老是警醒,是不是缺钙了?”“最近腿脚抽筋很频繁,人也越来越疲惫,是不是需要补钙了?”“怀孕了身体很虚,怕宝宝发育不好,请问应该怎样健康补钙呢?”……不管是发育期的宝

“宝宝睡觉总是满头大汗,还睡不踏实,老是警醒,是不是缺钙了?”

“最近腿脚抽筋很频繁,人也越来越疲惫,是不是需要补钙了?”

“怀孕了身体很虚,怕宝宝发育不好,请问应该怎样健康补钙呢?”

……

不管是发育期的宝宝,还是六十多岁的老年人,补钙这件“大事”似乎贯穿了我们每个年龄阶段。然而,我们真的有那么缺钙吗?

1、 钙从哪里来?是如何被人体吸收的?

人体中的钙主要集中在骨骼和牙齿中,还有百分之一不到的钙存在于血液,如果血液中的钙不足,骨骼中的钙会补足一部分,但是长期低钙就是个值得关心的问题了。那么人体所需的钙从哪里来呢?主要就是食物,如:牛奶、海藻、黄豆等等。

虽然人体的钙都来自于食物,但是人们常说的补钙,其实补的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钙,而是维生素D,因为在它的帮助下,人体中的钙才会吸收、沉淀到骨骼中。

2、 钙对我们有什么重要意义

说到补钙,这是中国家庭的一个普遍现象,那么有的人就会好奇家长们为什么这么热衷于给孩子补钙,补钙有什么意义呢?

事实上,缺钙的危害是很严重,缺钙在医学中其实说的是“佝偻病”,它会导致小儿生长缓慢,骨骼营养不良。缺钙造成的危害是长期的,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都严重损害,所以人们才如此重视。

3、 补钙误区要认清!

虽然补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是也不能盲目去做,更不能盲目补钙,事实上,在生活中很多关于补钙的“常识”都是错误的。

——不是所有人都需要补钙,也不是补得越多越好

补钙其实也是个“技术活”,需要有针对性地补,从医学角度来看,缺钙有几种情况,分别是:大脑缺钙、牙齿缺钙、心脏缺钙、企气管钙、骨头缺钙等等,大脑缺钙的人会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多梦、睡觉磨牙,牙齿缺钙会出现牙齿松动、牙齿易坏,心脏缺钙的人容易心悸、心律失常、头晕乏力,而骨头缺钙的人容易骨质疏松,气管缺钙的人气管功能不好,如果检查不出病症就可以补钙试一试。那么具体哪些人需要补钙呢?

第一就是新生儿,如果孩子生长缓慢、骨质偏弱影响行动能力就需要补钙了。第二成年人中有内分泌障碍、钙吸收代谢障碍和废用人群需要补钙,这些人通常都有一些上面提到的缺钙症状。第三类就是老年人,大多数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都会有骨质疏松,有的甚至影响行走能力,所以需要补钙。

缺钙的后果虽然很严重,但是钙并不是补的越多越好,补钙过量也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医学专家表示,盲目过量补钙造成的影响是长期的,短期虽然看不出,但是后期可能会引发高血钙、肾结石、铁锌镁磷等矿物质元素营养失衡、甚至是心脏病、前列腺癌等五大隐患。

——骨头汤补钙效果差

骨头汤补钙效果好,这是我们生活中的常识,但是有医生做过一个实验,用五公斤猪骨头和五公斤水熬汤,最后得到的汤中钙含量不到十毫克,而一杯牛奶中的钙含量可达200毫克,值得一提的是人体只能吸收以钙离子存在的“钙”,而骨头中的钙,并不能为人体所吸收。因此骨头汤补钙,完全是无稽之谈。说到补钙,还是要靠牛奶(包括酸奶、奶酪),黄豆(豆腐)、海藻(海带和紫菜),芝麻酱、河虾或虾皮、以及各种绿叶蔬菜等等。

——晒太阳不补钙,只能促进吸收

生活中我们也会听到晒太阳补钙的说法,其实晒太阳并不能补钙,但是确实能促进人体对钙离子的吸收,所以日光浴补钙是值得推荐的,一般日光浴两小时就可以取得较好的效果,早上日出和傍晚时分最好。

4、 如何正确补钙?

补钙的重要性每个人都有所了解,但是不同年龄阶段的人补钙也有所不同,比如新生儿补钙,可以补充维生素D和日光浴来达到补钙效果,一般持续到一岁就可以有很好的效果,不必再担心。而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期,也很容易出现缺钙现象,所以每天通过牛奶、黄豆、藻类等食物补钙,再加上运动减少钙流失就可以达到补钙效果。至于老年人无法进行剧烈运动,可以用辅助性的锻炼和牛奶补充,再加上日光浴来满足补钙需求。

其实钙的重要性每个人都懂,只是人们对于补钙和缺钙的实际影响缺乏正确的认知,才导致认识上的误区,生活里的常识性错误真的值得更正,只有正确有效地为孩子们补钙,避免健康风险才是我们最终追求的幸福终点。

 

参考资料:

[1] 郑新颖,《还再说骨头汤能补钙?看完医生这个实验,你就全明白了!》,健康时报,2019.03.05

[2] 荆雪涛,《盲目补钙必须停》,健康时报,2019.11.02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