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疫情期间不宜外食,自带午餐该如何选择蔬菜?

2020-03-05 01:00:07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外出就餐不方便也不安全,因此很多上班族选择自带午餐。自带午餐应该怎样选择配菜?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上班族来说,午餐成了一个大难题,很多餐馆不开门,即使餐馆开门也不太敢出去吃,点外卖也不是那么放心。于是,自带便当成了上班族解决午餐是首选,自己带饭,选择什么样的菜色就是一个很重要的的问题了。

  疫情期间自带午餐,蔬菜不能少

  上班族自带午餐,一定不能少了蔬菜。蔬菜可以为我们提供丰富的B族维生素、维生素C、矿物质(钾、镁等)、叶绿素、类胡萝卜素、膳食纤维以及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多吃蔬菜,能帮助我们的身体排除毒素,还能帮我们控制体重、改善容颜,对补钙健骨也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自带午餐,选什么蔬菜好?

  自己带饭虽然方便卫生,但是我们从家里带的饭菜,从做好到中午食物,中间经历了几个小时,这期间蔬菜的营养会损失,口感也会变差,甚至还可能产生对人体健康有害的变化。因为有的蔬菜含有较多的硝酸盐(尤其是施氮肥量较多的蔬菜),而硝酸盐在硝酸还原酶的作用下,会转化为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与食物中的氨基酸和低级胺类发生反应,会产生致癌物——亚硝胺和亚硝酰胺类物质,长期食用可能会增加胃癌的风险。

  因此,带饭族在选择蔬菜时,一定要选择相对“安全”的蔬菜。在所有蔬菜种类中,叶类蔬菜的硝酸盐含量最高,而瓜果类蔬菜硝酸盐含量最低,也最安全。因此,带饭族在准备便当时,可以选择黄瓜西葫芦南瓜冬瓜等瓜果类蔬菜。瓜类蔬菜不但有害物质少,而且口感和颜色也容易保持,在烹调过程总,维生素的损失也比绿叶菜少。

  自带午餐,不建议选这些食物

  自带午餐,除了不宜选择绿叶蔬菜,下面这几种菜也不建议选择。

  1.馒头、饼类等面食

  自带午餐,一般在食用之前会经过微波炉加热,馒头、大饼等微波炉家人极容易变干,因此不建议带这类食物。

  2.鱼类、海鲜类

  带饭族最好别带鱼类和海鲜,一方面因为鱼和海鲜放置时间长了后易产生蛋白质降解物(尤其是头天晚上准备便当的),会损伤肝、肾功能;另一方面,经过微波炉加热的鱼和海鲜,很难保持原有的色香味及口感,从外观和口感上来说,都会影响食欲。

  3.凉拌菜

  凉拌菜在加工过程中很容易受到较多的污染,即使冷藏,也很容易变质,所以带饭时不建议选择凉拌菜。而且如果是饭菜同一个盒子的,在加热过程中凉拌菜也会被加热,加热后的凉拌菜味道实在不怎么好。

  4.含油脂高的食物

  回锅肉、肉饼、糖醋排骨炒饭等,因为油脂含量很高,因此更容易变质,不容易保鲜,因此建议带饭族不要选择这类食物。

  温馨提示:带饭族一定要选择一款适合微波炉加热的饭盒,在热饭时一定要热透了才能吃。

  疫情期间,自己动手,给自己准备一款健康又营养的便当吧。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