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简单的蒲公英泡水,中医也有4个搭配吃法,你了解吗?

2020-02-19 09:49:3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蒲公英属于寒凉食物,因此,脾胃虚寒的人不宜服用。脾胃虚寒的人常常会出现腹胀腹泻、消化不良的表现,而且常常会感觉胃部出现冷痛,这种体质的人适合温阳食物,最忌寒性食物,而蒲公英恰恰是寒凉药材,若是脾胃虚寒之人服用,会加重腹胀腹泻等症状。

“我怎么也没有想到,因为一壶蒲公英水,被送入了医院。”

最近,正在读高三的小丽简直“压力山大”,因为快要期末考了,上次马失前蹄的小丽,这次想“重新登顶”,所以格外用功,可能是给自己的压力太大了,她嘴里起了溃疡不说,嗓子也疼的厉害。

小丽自我判断,溃疡可能是上火引起的,但是她不想去医院看病拿药,怕耽误时间复习。听家里人说蒲公英下火效果不错,便自己泡了一大壶蒲公英水喝。

“治病心切”的小丽一口气把蒲公英水全喝了,眼巴巴的盼望着“奇效”的发生。谁知半夜,小丽因为腹泻和肚痛难忍,被家人送进了医院。

经医生检查发现,小丽本身肠胃就不好,之前还有过慢性肠炎,而蒲公英,性质比较寒凉,一下子喝了一大壶,才导致了小丽的腹泻腹痛。

蒲公英虽好,但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服用,有哪些人群不适合的呢?

这3类人群,不宜服用蒲公英

蒲公英属于寒凉食物,因此,脾胃虚寒的人不宜服用。脾胃虚寒的人常常会有腹胀腹泻、消化不良的表现,而且常常会感觉胃部冷痛,这种体质的人适合温阳食物,最忌寒性食物,而蒲公英恰恰是寒凉药材,若是脾胃虚寒之人服用,会加重腹胀腹泻等症状。

脾肾阳虚的人群,常常会出现大便溏泄的症状,这种体质的人身体里的寒气比较重,在平时的饮食中,都应该注意远离寒性食物,何况蒲公英本身就是寒性清热的药材,自然应该避免食用。

此外,经常经痛的女性,也不宜服用蒲公英,经痛多数是由于气血虚引起的,这类人适合温和的食物,而不适合寒性的食物,如果服用了蒲公英,反而会加重经痛的程度。

蒲公英泡水的3个注意事项

许多人听到蒲公英泡水好处多,就天天喝,其实这样做是没有意义的,会导致肠胃出现不适,进而引起腹泻。

一般来说,最好不要大量饮用蒲公英水,每天饮用蒲公英的量不能超过15克,如果没有特殊要求,尽量不要每天都喝。

蒲公英泡水要趁热喝,最好不要放凉之后再喝,否则会引起肠胃不适。

有些人在泡蒲公英水的时候,喜欢往里头加上其他东西,但是一定不能将蒲公英和忍冬藤一起服用,因为这两种药材之间的成分相冲突,若是一起泡水喝,会出现昏昏欲睡、全身无力的症状。

用蒲公英泡水喝,身体会收获3个好处

蒲公英是一味常见的中药材,入肝经和胃经,性质寒凉,因而具有清热解毒、利尿的药用价值。

它的最简单的服用方式就是泡水喝,《本草新编》提到:“蒲公英亦泻胃火之药,但其气甚平,既能泻火,又不损土”,因此,蒲公英泡水能够泻胃火,而且还不伤胃。

《本草经疏》中认为:“蒲公英归肝经,可保肝利胆,善于降肝火、排肝毒,去火消炎”,肝火旺盛的人常常出现口干口苦、咽喉疼痛的症状,尤其在春季,是养肝当令的时节,大家可以在水里加入适量蒲公英再饮用。

此外,《唐本草》中提到蒲公英“主妇人乳痈肿”,《滇南本草》则认为蒲公英“止小便血,治五淋癃闭,利膀胱”,可见,防治炎症、利尿也是蒲公英泡水的作用。

日常用蒲公英泡水,可搭配4类药物一起用:

蒲公英+玉兰根

本身蒲公英就有护肝作用,而医学研究证明,玉兰根能够加速肝细胞修复速度,两者一起泡水喝,护肝的效果也得到加倍。

蒲公英+白茉莉

这两种食物搭配在一起,能够有效改善上火引起的目赤、红肿等问题,在《医学衷中参西录》中提到,这种搭配能“治眼疾肿疼,或胬肉遮睛,或赤脉络目,或目睛胀疼,或目疼连脑,或羞明多泪,一切虚火实热之证”,因此,如果上火引起眼睛不适,不妨试试用蒲公英加白茉莉泡水饮用。

蒲公英+金银花

它们一起泡水喝,能够去火清热,因为两味食材都是寒凉性质的中药材,《神农本草经》记载:“金银花性寒味甘,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化淤之功效”,两者搭配能够清除体内的毒素,疏散热气。

蒲公英+玉米须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中提到,玉米须具有很好的降糖效果,能够利尿消肿,蒲公英又有利尿清肝的作用,而且其中的蒲公英多糖,也具有降糖功效,两种降糖药材搭配,能够加强降糖作用。

总之,蒲公英泡水好处多多,日常可以适当饮用,尤其是经常喝酒的人,多喝蒲公英玉兰根茶,能够对肝脏起到保护作用,预防酒精肝。

 参考文献:

[1]蒲公英的活性物质及其应用研究进展.安徽农学通报 2019-11-30

[2]张大光.蒲公英的药用价值及临床应用.按摩与康复医学(中旬刊).2011(9):185-186

[3]蒲公英的临床应用及其用量.吉林中医药 2019-10-20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相关专题
春季皮肤炎症发作可吃些蒲公英

自然界有许多长得很有趣的植物,蒲公英就是颇受孩子欢迎的一种植物,不仅毛茸茸的圆球看起来很可爱,还能一口气将它的种子吹到很远,不失为孩子们可选择的一种自然玩具。蒲公英不仅能够用来给孩子玩,妈妈们还能良好利用蒲公英的可食性,做出养生又美味的食物。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