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你知道健康吃饭的黄金标准吗?

2020-12-11 05:51:44华龙网健康频道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可明明吃得差不多,有的人越吃越健康,有的人却恰好相反。这究竟是为什么?其实吃饭习惯也和健康密切相关。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可明明吃得差不多,有的人越吃越健康,有的人却恰好相反。这究竟是为什么?其实吃饭习惯也和健康密切相关。

1.吃饭时挺直腰背

人们吃饭时身体处于放松状态,很容易含胸驼背。殊不知,这会使食道和胃部受压,影响消化。此外,在矮桌前吃饭、坐在沙发上以及蹲着吃饭,都会造成腹部受压,影响消化道的血液循环,久而久之可引发胃病、影响心肺功能。正确的进餐姿势是:挺直腰背,让胃部不受任何压迫。

2.两餐间隔4-6小时为宜

两餐间隔太长或太短都会对人体造成影响,太长会引起高度饥饿感,影响劳动和工作效率;间隔时间太短,消化器官得不到适当的休息,影响食欲和消化。一般混合食物在胃里停留的时间大约是4至5小时,因此,两餐间隔4至6小时比较合适。

3.早饭吃热的

现代医学认为,清晨,人体内的神经及血管都还处于收缩状态,此时如果吃冰冷的食品,可能使消化系统发生痉挛。中医也认为,早餐应该吃热食,保护胃气。建议早饭吃如热稀饭、热燕麦片、热牛奶、热豆腐花、热豆浆、芝麻糊、山药粥等等,然后再配着吃蔬菜、包子、面包、水果等。

4.饭前喝点汤

饭前喝汤是比较科学的饮食习惯,这是因为饭前喝几口汤一方面可以润滑消化道,减少接下去的时候可能会带来的刺激和伤害,另一方面,也会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和食物的搅拌。但要注意的是,饭前喝汤不能喝太多,物极必反。

5.细嚼慢咽

正确的吃饭方式应该是细嚼慢咽,每一口都嚼15-20下,每顿饭都最好吃20-30分钟。这样才能够促进胃液分泌,让食物更容易被吸收,同时也有助于大脑感受到饱腹感的信号,以免吃太多。

6.吃饭吃到七分饱

俗话说“常吃七分饱,疾病不来找”,这是因为吃得过饱会加重胃肠道负担;容易引起肥胖、胰腺炎、胃病、消化道肿瘤等疾病;还会导致包括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在内的一系列富贵病。因此,为了身体健康,吃到“七分饱”应该是最理想的状态。

7.吃饭环境要安静

人们吃饭时,经常会看电视,或者聊天,但是,有研究发现:在吃东西时,如果保持环境的安静,把注意力放在食物上,你就可能吃得更少,体重控制得更好。

8.保证每天奶制品摄入

奶类是膳食钙和优质蛋白的重要来源,它们都是保证身体健康必不可少的营养素。成年人每天应摄入300克奶制品。牛奶中的蛋白质含量平均为3%,其必须氨基酸比例符合人体需求,属于优质蛋白。

9.饭后别马上用脑

饭后,体内的血液会集中流向消化器官,大脑相对缺血。此时用脑会引起精神紧张、记忆力下降等问题,还可能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因此,一定要在饭后休息半小时以上再进入工作状态。听听音乐、散散步都是不错的选择。

10.尽量少吃甜点

摄入过多甜食可能会引起血糖飙升,导致脂肪囤积。根据英国国民医疗服务机构的数据表明,刷牙能降低食欲,并抑制吃零食甜点的欲望。如果你想吃下午茶,不妨选择苹果、酸奶等健康的零食。

11.饭菜太烫先别吃

正常情况下,口腔和食道能耐受的最高温度在50-60℃的食物,如果超过这个温度,食道黏膜就有可能被烫伤。若经常吃一些过烫食物的话,对口腔、食管、胃内黏膜都可能会造成严重损伤,如果黏膜损伤尚未修复又遭到烫伤,甚至可能引发食道癌等疾病。

12.动、植物油混着吃

光吃植物油会促使体内过氧化物增加,加快人衰老,还会影响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增加乳腺癌、结肠癌发病率。而动物油含有对心血管有益的多烯酸、脂蛋白等。专家提醒,用1份动物油、2份植物油制成混合油,可以取长补短。

13.多吃深色蔬菜

蔬菜根据颜色可以分为深色蔬菜和浅色蔬菜,通常情况下,深色蔬菜的营养价值一般优于浅色蔬菜。每人每天应当摄入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一半以上。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