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为什么吃下去的金针菇,第二天原封不动排出来?那吃了有啥用?

2020-12-09 09:52:11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金针菇的细胞壁当中含有几丁质,是虾、蟹等动物外壳的主要成分,几丁质是一种膳食纤维,具有不溶于水、碱液和有机溶剂,只溶于强酸的特性。但很遗憾,胃酸虽然已经很强大,但它的“能力”还不够,无法溶解几丁质。

金针菇是种常见食材,打边炉、麻辣烫时经常吃到。

喜欢吃金针菇的人,肯定知道它有一个英文名——see you tomorrow,明天见。意思是,今天吃下去的金针菇,第二天会“原封不动”地拉出来。

不过,这种情况被人熟知的同时,也有很多人会产生疑问:为什么吃金针菇会“明天见”呢?它究竟是何方妖孽?

今天小九就和大家好好聊聊!

一、为什么金针菇会“原封不动”排出来?它太强大了!

众所周知,我们吃进肚子里的食物会通过食道进入胃,食物进入胃后,便会开始分泌胃液,进而发挥作用,将食物中的蛋白质、微量元素、氨基酸、维生素等物质进行初步消化。

但金针菇不会。

金针菇的细胞壁当中含有几丁质,是虾、蟹等动物外壳的主要成分,几丁质是一种膳食纤维,具有不溶于水、碱液和有机溶剂,只溶于强酸的特性。但很遗憾,胃酸虽然已经很强大,但它的“能力”还不够,无法溶解几丁质。

再加上我们吃金针菇的时候,一般都是直接吞进去的,很少会咬断。所以,吃完金针菇后,它还是会保持原样跟随着你的便便一起被排出去。

这时,又会有人问了,既然吃进去不能被消化,那除了口感,不是白吃了?别急,我们继续看。

二、不能被消化,金针菇存在的价值是什么?

其实,如果你有认真留意,就会发现排出来的“小金”和吃进去的时候不太一样了,那些表面看不见的营养物质,其实已经被人体吸收,不能消化的只是部分金针菇的多糖而已。

金针菇的营养价值,从成分表来看可以发现,除了最高含量的水以外,它的营养元素还是比较丰富的

比如蛋白质,含量还是比较高的,接近30%,可以有效提升免疫力;又或者氨基酸,有研究发现,它当中含的人体必需8种氨基酸,占总氨基酸含量的44%~50%,比一般的食用菌都要高,有助于提高记忆力,促进智力发育;还有金针素,对于缓解疲劳有一定的效果;它当中还含一定的膳食纤维,可增加饱腹感,有助于减肥和预防便秘

所以,不要以为它“明天见”就觉得没有营养价值,适当吃一些,吃的时候多多咀嚼,对人体健康有好处。

三、这些食物也会“明天见”,建议这么做

日常生活中,可出现“明天见”情况的食物还有很多,如韭菜、火龙果籽、玉米粒等……如果你有留意,在你的粑粑里,可能还能发现它们的身影。原因很简单,这些食物都含大量的不溶性膳食纤维,而人体内缺乏分解消化此类物质的酶,所以拿这些纤维没办法,只能怎么来就怎么出去。

如果想要避免“明天见”,平时在烹饪前尽量将这类食物切得细碎点,吃的时候尽量多咀嚼再下咽,这样可以让这些食物得到充分的破坏,进而减少胃肠消化道的负担。

延伸阅读:金针菇可引起食物中毒,吃前要焯水!

新鲜的金针菇当中含秋水仙碱,这种物质容易引起人体不适,有一定的毒性,当氧化后可产生二秋水仙碱,是有毒物质,可刺激胃肠黏膜和呼吸道黏膜,食用30分钟~4小时内可出现腹痛、腹泻、咽干、恶心、呕吐等表现,如果吃得较多,可引发发热、水电解质平衡紊乱等严重表现。

所以,建议在吃金针菇前先焯水处理,因为秋水仙碱易溶于水,加热可以破坏其成分。

提醒:偶尔出现“明天见”情况很正常,尤其是吃一些难消化的食物,但长时间如此,则需要提高警惕,可能是消化系统出现问题了,最好及时去医院检查一下,再对症解决。


参考资料:

[1]方霖. 有一类食物戏称明天见[J]. 江苏卫生保健:今日保健, 2017(6):48-48.

[2]金针菇“明天见”,健康时报,2018-06-22

[3]叶芳, 李诚斌. 吃半熟的金针菇易中毒[J].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4(11):18-18.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