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一字之差,吃错会“要命”!中医盘点3组容易混淆的中药,记下来

2020-11-12 05:48:49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中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日常生活中也经常会用到,但有不少中药很容易被混淆,一旦误用,后果十分严重。

10月底,来自安徽的范师傅在田里收红薯时,发现一个类似人参的东西。他以为自己挖到了宝,洗干净就吃了两口。没想到没过2分钟,范师傅就开始上吐下泻,他赶紧带着“人参”去到医院治疗。

看了范师傅的“宝贝”,医生表示,他吃的这种类似人参的植物,其实是一种叫“商陆”的东西,这个植物也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少量用商陆有导泄、利尿以及消肿的作用,但大量的服用就会引起中毒。

好在范师傅就医及时且服用的量不多,在治疗之后很快就康复出院了。

中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日常生活中也经常会用到,但有不少中药很容易被混淆,一旦误用,后果十分严重。

盘点:容易混淆的中药有哪些?

1、三七—土三七

三七和土三七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它们之间的区别却非常大。三七是属于人参科的名贵中药,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这样记载三七,“味微甘而苦,颇似人参之味。”具有降血脂、降血糖、消肿止痛以及活血化瘀等作用。

而土三七则属于景天科植物,分布较为广泛,和三七具有一定类似功效,且价格便宜容易得到。一些人难辨真假,容易出现误服现象。误服土三七会给肝脏带来较大毒性,易损害肝脏小静脉引起小静脉闭塞,严重的甚至会导致肝衰竭引起死亡。

2、茯苓—赤茯苓

赤茯苓是指的茯苓皮里面的红色部分,而茯苓则是指的赤茯苓里面的白色部分,由表及里依次是黑色的茯苓皮、淡红色赤茯苓、白色的茯苓等。

贺悦在《本草要略》中提到二者功效不同:“虽曰赤者向丙丁,白者向壬癸,又曰赤者能利水,白者能补脾。是知赤者而泻小肠之火,则能利水矣,不知白者润肺生律而能分利也。”

3、生首乌—制首乌

生首乌和制首乌也是一字之差,但是二者的功能却天差地别。生首乌是指的没有经过加工的何首乌,这是有毒的。误服生首乌会出现肝功能损害,严重的甚至会引起死亡。而制首乌是现在市面上普遍在用的,这种何首乌经过专门的炮制可以减轻毒性,但是也不建议自行服药。长期服用制首乌也会产生毒性,易导致健康受损。

日常生活中服用中药要注意什么?

除了学会辨别中药,服用中药时一定要谨遵医嘱,同时了解一些服药禁忌。

1、服药不要喝浓茶:茶叶内含鞣酸,浓茶的含量更高。在服用中药的同时喝浓茶会影响到中药药效的发挥。

2、不能吃辣椒:特别是一些热性病症需要服用中药的人群,在此时吃辣椒的话。会导致药效降低,使治疗无效或是疗效减弱。

3、忌生冷、油腻:这些食物会刺激胃肠道,影响到胃肠道对于药物有效成分的正常吸收,并且油腻食物和药物相混合会更加阻碍药物的吸收。

在日常需要服用中药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去进行,咱们毕竟不是专业的,很可能会出现服药错误等情况。

参考资料:

田里意外挖到人参?男子吃了一口,立马送进医院抢救,河北青年报,2020-10-31.

李有才,靳毅.6对易混淆的常用中药材鉴别[J].吉林中医药,2003:45.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