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一天中什么时候补钙效果好?错过时辰等于“白补”

2020-09-07 04:47:27凤凰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钙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也是骨骼发育的基本原料,影响人们的身高,同时也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

  钙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也是骨骼发育的基本原料,影响人们的身高,同时也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

  钙能促进身体某些酶的活动,调节酶的活性,并且参与肌肉、神经以及神经递质释放,调节激素的分泌。

  一般儿童和老年人吸收和利用率差,会通过吃钙片的方式来补钙,而吃钙片的时间推荐在晚上睡觉之前,这到底是为什么?

  “补钙时辰”为何选择在睡前?

  晚上睡觉前是补钙的黄金时期。

  因为血液中的钙一直处于动态平衡状态,白天能从食物中获取钙元素,同时钙会从尿液中排泄出去。

  但晚上睡着之后身体不再进食,若半夜起来上厕所,跟随尿液排出去的钙,其实是从骨骼中游离出来的钙。

  晨尿中的钙,同样也是骨骼中游离到血液中的钙。

  血钙水平晚上低、白天高,这样会刺激甲状旁腺素分泌,加快骨骼中结合型钙的分解。

  晚上睡觉前吃一次钙片,能增加血液中钙含量,提升血钙水平,这样就不用动用骨骼中的钙离子。

  值得提醒的是,在购买钙片时,要看一看其中是否含有维生素D。

  没有维生素D,不管补充多少钙剂都没有任何用,因为维生素D能促进钙在骨骼中沉积,加快身体对钙质吸收。

  补钙其实很简单

  这些食物可考虑

  坚果

  坚果中含有丰富不饱和脂肪酸和钙,炒熟的100克坚果中含钙量高达100~200毫克。

  同时,坚果也含有丰富维生素E,有利于心血管健康,但不能一次性吃太多,每天吃一小把即可。

  鱼虾贝类海产品

  鱼虾贝类等海产品是补钙的好食物,每100克鱼类中含钙量在50~150毫克,每100克贝类中含钙量在200毫克以上。

  水产品也不能吃太多,每天吃40~50克即可。

  芝麻酱

  芝麻酱中含有的钙远远超过人们所想象的,每100克芝麻酱中含钙量居然高达1170毫克。

  不过,芝麻酱热量高,不能吃太多,平时吃火锅或面条时可以加入适量芝麻酱。

  某些豆制品

  豆类和豆制品中含有丰富钙,特别是石膏豆腐和卤水豆腐,因为他们在制作过程中加入石膏和卤水,能增加钙含量。

  绿叶蔬菜

  绿叶蔬菜是补钙的好食材,几乎每一种新绿色蔬菜中都含有丰富的钙,如西兰花、油麦菜菠菜和韭菜等。

  蔬菜中含有丰富维生素C、镁和钾以及维生素K等都能提高身体对钙质吸收和利用率。

  奶制品

  各种奶制品如牛奶、奶酪和酸奶是补钙食物第1名。

  200毫升牛奶中的钙含量超过200毫克,只要每天喝一杯牛奶,再加上一杯酸奶,就能满足身体一天中对钙50%的需求。

  温馨提示:

  平时要多参加体育运动,因为运动能使得肌肉互相牵拉,强烈刺激骨骼,加快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减少体内钙质流失,同时也能促进身体对钙质吸收。多晒晒太阳,因为太阳中的紫外线能促进维生素D合成,利于钙质吸收。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