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这个广东人用来炖汤的“广东人参”,夏天喝它好处多多

2020-08-05 06:00:0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五指毛桃属桑科植物,并不是桃,广泛分布在粤东梅州客家地区为主的深山幽谷中,因其叶子像一个五指分明的巴掌,而且叶片长有细毛,果实成熟时像毛桃而得名。性味甘、微温,具有健脾补肺、行气利湿、舒筋活络的食用功效,常用于治疗脾虚浮肿、食少无力、肺痨咳嗽、盗汗、带下、产后无乳、月经不调、风湿痹痛、水肿等症,是一种食药同源的植物,深受广东人的喜爱,享有“广东人参”的美誉。

  五指毛桃属桑科植物,并不是桃,广泛分布在粤东梅州客家地区为主的深山幽谷中,因其叶子像一个五指分明的巴掌,而且叶片长有细毛,果实成熟时像毛桃而得名。性味甘、微温,具有健脾补肺、行气利湿、舒筋活络的食用功效,常用于治疗脾虚浮肿、食少无力、肺痨咳嗽、盗汗、带下、产后无乳、月经不调、风湿痹痛、水肿等症,是一种食药同源的植物,深受广东人的喜爱,享有“广东人参”的美誉。

  五指毛桃有“南芪”的美誉,广东的国医大师邓铁涛邓老,认为五指毛桃补气健脾而不温不燥,非常适合南方温热气候食用,很喜欢用五指毛桃来治疗脾虚、肝病、重症肌无力,据说湿气重导致的腰椎病、脾虚导致的腰痛,连喝一周五指毛桃汤都能有明显好转。

  我们都知道广东人酷爱煲汤,在广东当地的情景喜剧《外来媳妇本地郎》片头曲里,就有一句“最怕日日要煲靓汤”,在广东人看来,饭可以不吃,但汤不可以不喝,没有什么比喝汤更重要了。广东师奶煲汤不仅好喝,还讲究药食同源的养生之道,春祛湿,夏散火,秋润燥,冬进补,白天沉浸在肥宅快乐水中的广东儿女,晚上回到家必被勤劳的母亲大人叫去喝上一碗老火续命汤。

  在广东这片酷热潮湿的之地,广东人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跟清热解毒、祛湿除癍、消暑散热作斗争,除了大街小巷的凉茶,就指望着家里煲一锅“包治百病”的老火汤救命了。

  五指毛桃能够深受广东人青睐,除了因为它有一股天然椰香味能让煲出来的汤特别鲜美,可帮助化解肉的腥腻味,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它健脾利湿的效果也毫不含糊,所以广东人通常会在煲猪骨汤、土鸡汤、老鸭汤等老火汤时的时候加一些五指毛桃。祛湿,是我们在夏季的重中之重,广东地区高温季节与多雨季节同属一个时期,炎热湿润的气候容易诱发各种湿热症候,《中药药膳学》也记载了“夏天,天气炎热,人体喜凉,五脏属心,适宜清补;长夏,五脏属脾,适宜淡补”。由此可见,夏季调理进补宜清淡,调补心脾,将五指毛桃入汤食用再适合不过。

  如果要用五指毛桃煲汤喝,应注意五指毛桃性平偏温,有实热病症等风热感冒的人群需要避免饮用。用量一般在20到100克左右为宜(适宜3至5个人的用量),选购时应注意应注意仔细辨别,以免买到硫熏假冒产品。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脾虚
擅长脾虚专家更多
  • 李红昕主任医师山东省立医院

    擅长领域:各种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冠心病和大血管疾病的治疗。

  • 颜文伟主任医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擅长领域: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和强迫症

  • 蒋宁一主任医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擅长领域:甲状腺疾病(甲亢、甲癌、甲减、甲炎、结节性甲状腺肿等),甲状腺疾病与妊娠,特别是碘-131治疗甲亢、甲癌;核素治疗皮肤血管瘤及疤痕等皮肤病、核素治疗骨转移、核素显像诊断等。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