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油的种类那么多 哪种最健康?

2020-08-03 01:21:33网易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橄榄油到底有什么好,为什么卖那么贵?哪些油适合做凉菜,哪些油适合做热菜?煎炸的食物适合用什么油?

  每次一进超市,看到货架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油,什么花生油,玉米油,大豆油,菜籽油,调和油,色拉油,橄榄油,balabala一堆,看得人眼花缭乱,不知道如何挑选,有时只好随便买一桶回家。所以你家的油也是随便买的吗?橄榄油到底有什么好,为什么卖那么贵?哪些油适合做凉菜,哪些油适合做热菜?煎炸的食物适合用什么油?我们特别邀请到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营养师顾中一,为大家解答健康选油、健康用油方面的问题。

  网友:花生油、大豆油、菜籽油、玉米油、葵花籽油哪种比较健康比较好啊?

  顾中一:这几种相比之下,双低菜籽油还不错,玉米油、葵花籽油风味特别,与大豆油类似的是n-6系多不饱和脂肪酸比例太高,而按照一般国人的饮食结构应该增加n-3系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

  网友:橄榄油到底有什么好,为什么卖那么贵?真的像广告里说得那样吗,婴儿也能吃?

  顾中一:橄榄油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由于它在传统地中海饮食结构中占有重要的位置,而地中海饮食模式已被许多研究证明为非常健康的饮食,因此橄榄油为很多人所推荐,橄榄油有益健康的证据比其他的油品相对多一些。不过实际上即便在国外假的橄榄油也很多,双低菜籽油的成分和橄榄油很接近,如果是转基因的更是便宜许多,性价比比较高。至于你所说的广告我并没看过,其实一般的食用油婴儿都是可以吃的,只是也完全没有必要,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之后按需添加辅食即可。

  网友:北方的胡麻油好不好?热榨的到底好不好?

  顾中一:首先你得确定什么是胡麻油,有些地方把冷榨的叫做亚麻籽油,热榨的叫做胡麻油,有的原料可能还混有一部分菜籽,有的地方胡麻油其实就是黑芝麻油,常常作为月子餐的标配……其实无论哪种也都不是什么特别神奇的东西,尤其是热榨由于增加氧化反应肯定是不推荐的,2016年春节期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通报过过氧化值超标的胡麻油。

  网友:小顾老师家里都用什么食用油?

  顾中一:我一般来说是看医院小卖部可以用就餐卡买什么……上一次自己网购油,我是买的转基因大豆油,主要是因为小包装买起来方便,我平时自己做菜清蒸菜为主,油用得很少。

  网友:哪些油适合做凉菜,哪些油适合做热菜?煎炸的食物适合用什么油?

  顾中一:大豆油、亚麻籽油、小麦胚芽油、特级初榨橄榄油比较适合做凉拌菜。一般的菜籽油、花生油都可以用来炒菜。棕榈油、椰子油、中长链脂肪酸烹调油比较适合煎炸。

  网友:做菜的时候,把几种油混在一起好,还是做不同菜用不同油比较好?该怎么选择?

  顾中一:当然是按照温度分开使用比混合着好一些,而且个人不太建议用调和油,可能性价比高一些,但是毕竟成分比例不够明确。其实一般精炼橄榄油、茶油的使用范围比较广,一般的煎炒烹炸也可以胜任。

  网友:见过同租室友用橄榄油煎鸡翅,这样靠谱吗?

  顾中一:很多人对于橄榄油都停留在非常金贵、只能凉拌上面。如果是特级初榨橄榄油,由于其中含有较多的抗氧化物质以及一些风味物质,确实只建议用来凉拌或者一般烹煮,但如果是精炼橄榄油则可以用于较高的烹调温度。具体来说,如果是用特级初榨橄榄油来煎鸡翅肯定是不推荐的,但是考虑到鸡翅本身皮下脂肪很多,一般家庭煎鸡翅时只需要刷上少许食用油,也不会长时间加热,因此偶尔这样使用也没有太大问题。

  网友:n-3系列油每天要吃多少如何选择?

  顾中一:不太明白您说的n3系列油是什么东西?常见食用油的话,亚麻籽油的n3系列多不饱和脂肪酸能够达到50%以上,如果用来凉拌的话还是不错的,但非常不适合加热烹调。

  网友:公司发的杏仁油、紫苏籽油该怎么用啊?直接炒菜可以吗?

  顾中一:杏仁油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比较高,和橄榄油比较相似,如果不是非常高温的烹调,只是简单炒菜都是可以的。紫苏籽油有点类似于亚麻籽油,亚麻酸含量比较高,不适合高温烹调,还是简单凉拌或者炖煮吧。

  网友:老公体重偏胖,我产后一直瘦不下来,吃什么油不会加重油脂堆积、不会发胖?

  顾中一:酱油。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