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首页 > 饮食 > 烹饪 > 调味品 > 正文

海天、李锦记……12款蚝油最新抽检结果出炉,你家用的合格吗?

2020-08-10 07:11:2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有的耗油产品谷氨酸钠含量较高,所以在炒菜的时候,尽量不要跟味精、鸡精以及酱油混用,那样的话就等于在重复添加,味道上可能更鲜美了,但是呢等于吃下去了过多的盐分,时间久了,就等着高血压找上门来吧。

“我家做菜必放蚝油……”不知怎的,小柳和小周吃饭时闲聊起烹饪来。

小柳是广东人,平时饮食清淡,就连盐也放得极少,但每个菜必须要放蚝油,用她的话说“蚝油能提鲜,比味精不知健康多少”,但出身湖南的小周却对蚝油极为反感,辣椒倒是家里必备调料,但蚝油实在吃不惯。

其实不只在广东,很多地区的人都喜欢做菜时加蚝油,至于原因嘛,大同小异。但最近,《消费者报道》对市面上12款蚝油做了抽检,结果发现了大问题。

蚝油里真的有生蚝吗?

首先,不妨先来了解一下蚝油的构成以及其营养作用。

很多人的意识里,认为蚝油是油脂的一种,可事实上,蚝油跟酱油一样,只是一种调味原料罢了。理论上,蚝油的主要原料自然是生蚝,做法是将生蚝煮到一定程度的黏稠度,然后再加上几种辅料浓缩而成的。焦糖可以是蚝油的色泽变成暗灰色,要增加蚝油的粘稠度,还要加玉米淀粉,而后再加入大豆汁,这增加了咸味。

至此,蚝油便制作成了。

除了用生蚝制作蚝油外,在餐饮界,还有用冬菇制作的素食蚝油,做法上大同小异,只不过关键的原料变了。

蚝油的提味功效十分出色,少量的蚝油就堪比大量的味精鸡精这类调味类,使得菜肴可口好吃。


与此同时,蚝油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牛磺酸、维生素矿物质,一汤匙蚝油富含0.24克蛋白质,其中的氨基酸种类也达到了22种之多,谷氨基酸占到了总量的一半左右。蚝油当中的牛磺酸还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所以说,如果是原汁原味的蚝油,它的提鲜和营养功效都是不言而喻的。

可在实际的生产中,真正的原料生蚝加了多少不得而知,反倒是厂家拼命添加各种辅料。

抽检发现:多款蚝油谷氨酸钠超标,防腐剂不达标

根据《消费者报道》送检的12款蚝油产品显示,主原料蚝油添加了多少,每家企业的产品都没有标注,消费者只能盲猜。再者在谷氨基酸的添加上,鲁花和厨邦的含量最高,5.0g/100g。此外,厨邦和老才臣防腐剂的含量超过了蚝油行业的添加标准。最后在味事达的产品里检测出了重金属镉,含量为0.04mg/kg,但符合国家规定的0.1mg/kg标准值。

图片来源:消费者报道

图片来源:消费者报道

谷氨酸钠,也就是我们都知道的味精,添加到蚝油中主要是为了提鲜,所以蚝油当中添加对于生产商而言没什么奇怪。谷氨酸钠在人体内分解成谷氨酸和钠离子,如果人体摄入较多的话,会影响到钙离子以及镁离子的吸收利用。另一方面,钠吃多了,会有得高血压的风险。说白了就是,谷氨酸钠和盐一样,长期过量摄入,会诱发高血压,所以平时应该限量。

除了谷氨酸钠添加超标外,防腐剂的添加也不合格。


图片来源:消费者报道

如今,所有加工类的食品都会添加防腐剂,主要作用自然是为了防止食物的腐败变质,滋生细菌。不过根据我国《NY/T 1710-2009》调味标准规定,禁止在蚝油中添加苯甲酸钠防腐剂,原因是苯甲酸钠的生物毒性比较大。蚝油类的调味品只允许使用山梨酸钾防腐剂。可实际情况是,厨邦、老才臣以及东古,都使用了苯甲酸钠防腐剂。

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农绍庄表示,调味品之类的产品富含各种营养,为了防止腐败变质,添加防腐剂在业内很常见。不过在此次检测中,欣和以及李锦记的蚝油产品没有检测出防腐剂。

目前食品中的防腐剂,主要是苯甲酸钠、山梨酸钾以及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对羟基苯甲酸甲酯之前曾是治疗痛风的药物,不过每日口服量达到4至6克,相当于70~100mg/kg的时候,服药者会出现中枢神经兴奋、高热、呼吸困难等副作用。正因为如此,作为镇痛类的药物它很早就被淘汰了。

而在作为防腐剂的时候,它的使用剂量非常低,因此要想它体现出危害来,必须要保证过量且长期服用这两点,副作用才能体现出来。而山梨酸钾和苯甲酸钠两种常用的防腐剂,相比于前者更加安全,根据中国疾控中心中毒控制中心的研究员丁茂柏介绍,苯甲酸钠的主要问题,是在生产过程中,工人接触原料,对人体的皮肤和眼睛有刺激作用。

如何健康食用蚝油?

所以,对于蚝油产品中检测出的超标问题,消费者也不必过度担心。在日常生活中,选购蚝油要到正规的商场。

其次在使用过程中要明白,它作为调味剂,跟味精、鸡精这类产品是一样的,因此添加要适量。

有的蚝油产品谷氨酸钠含量较高,所以在炒菜的时候,尽量不要跟味精、鸡精以及酱油混用,那样的话就等于重复添加,味道上可能更鲜美了,但是呢等于吃下去了过多的盐分,时间久了,就等着高血压找上门来吧。

因此对于消费者而言,鲜美的口感要追求这无可厚非,但也要明白过犹不及,知道适量和适可而止。

参考资料:

[1]《防腐剂 过量使用有危害》.健康报.2011年8月25日

[2]《揭秘味精、酱油、鸡精的真相 不该吃就别吃了》.人民网.2015年4月5日

[3]《蚝油是什么做的,蚝油的作用与功效》.新东方烹饪学院.2018年12月20日

[4]《12款蚝油对比测评:味精勾兑成常规,2款防腐剂过高,1款检出重金属 》.消费者报道.2020年7月3日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高血压
擅长高血压专家更多
  • 苏佩清扬州市中医院

    擅长领域:擅长中西医结合诊治胃脘痛(急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吐酸症(胃食管反流病、食管炎)、胆囊炎、慢性胰腺炎、结肠炎、泄泻、便秘(肠易激综合症);慢性支气管炎、咳嗽、慢性咽炎、声带炎;动脉硬化、高血压、高脂血症等;更年期综合症,盆腔炎、附件炎、阴道炎、月经不调、痛经、乳腺增生、黄褐斑、痤疮;失眠、偏正头痛、肾虚腰痛,淋证、风湿痹证;癌症术后及放、化疗中的中药支持治疗等。

  • 马晓红湖北省新华医院

    擅长领域:中西医结合治疗急性肾炎,慢性肾炎,肾病综合症,系统性红斑狼疮肾炎,IgA肾病,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尿酸性肾病,肾结石,蛋白尿,血尿,复杂性尿路感染;月经不调,更年期综合征,乳腺增生,子宫肌瘤;腰痛;骨质疏松;咽炎,咳嗽;胃痛;失眠;便秘;肿瘤;前列腺炎(增生)等。

  • 魏睦新主任医师江苏省人民医院

    擅长领域:慢性胃炎肠上皮化生的中药逆转、便秘、肠易激综合症,肝胆病和免疫异常疾病的诊治,膝关节退变的短程高效治疗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