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首页 > 饮食 > 烹饪 > 调味品 > 正文

今天才知道:蚝油不能随便用!为了健康,牢记几件事,别再用错了

2020-07-15 01:40:45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说到调味品,我们总能想到一大堆,但是其中有一样是广东比较常见的,那就是用来提鲜的蚝油,我们市场中也有很多种牌子的蚝油,但是蚝油里面就真的含有生蚝吗?今天就带你来了解下蚝油的制作过程。蚝油中真的有生蚝吗

说到调味品,我们总能想到很多,但其中有一样是广东比较常见的,那就是用来提鲜的蚝油。

蚝油味道鲜美,生熟皆可用,是大部分广东家庭必备的调味料,但你是否想过,蚝油里面真的含有生蚝?今天小九带大家认识这种常见调味品。

蚝油中真的有生蚝吗?

最近一位知名的检测博主对市场上某几种知名蚝油进行了牡蛎源性成分(牡蛎即生蚝)专业检测

图源:老爸

发现里面并没有检出牡蛎源性成分,换句话说,你平时买的蚝油,里面根本就没有添加生蚝。

图源:老爸

事实上,蚝油中的“蚝”,其实是来自蚝汁,也就是煮生蚝留下来的水。那么,为什么生蚝会有鲜美的味道和诱人的色泽呢?

蚝油鲜美的“秘密”在这

按照正确的蚝油制作方法,蚝油里应该有大量的营养物质才对,例如各种氨基酸,但细心观察蚝油的营养成分表不难发现,蚝油鲜美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成分的“功劳”。

小麦粉:增加稠度

稍微做过菜的人都知道,要想汤汁变得浓稠,就可以加点淀粉,没错,我们的蚝油之所以浓稠,就是因为小麦粉的原因。有些店家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也可以加面粉和黄原胶。

味精:增加鲜度

蚝油给味觉带来的是一种鲜味,但如果这些鲜味统统由牡蛎提供,对于商家来说成本很高,其实,蚝油当中的鲜味是由味精提供的。营养成分表里面的谷氨酸钠就是味精,以及盐的加入。

图源:老爸

焦糖色:增加色泽

蚝油的颜色是它的卖相之一,但你以为这些颜色是耗汁浓缩而出现的吗?认真看看营养成分表吧,色素或者焦糖色,蚝油的颜色就是这些色素赋予的。

由此看来,蚝油的构成并不复杂,甚至在家也能自己调配出蚝油来!

食用蚝油的注意事项

经过上面的介绍,想必你已经了解蚝油的基本成分了,其实要想说蚝油一点用处也没有,那倒不至于,因为蚝油可以用来增加鲜味,但是一定要记住菜品出锅的时候再倒蚝油,以免高温影响蚝油的鲜味。

其次蚝油其实也算是一种高盐食物,一定要控制好量,除此之外,放了蚝油之后,酱油、味精、盐等其他调料品就一定要少放,避免摄入过多的钠。

其实不单是蚝油,任何调味品都一样,适当使用可为菜品锦上添花,但一定不能过量,否则摄入过多盐分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参考资料:

[1]中国农业百科全书?水产业卷 上,蚝油词条

[2]蚝油这个常见调味品,实测颠覆认知,用错影响健康!老爸评测,企鹅号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