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肿瘤专家:很多癌症是吃出来的,防癌要注意这几点!

2020-06-17 01:43:3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美国波士顿塔夫茨大学在2019年5月底发表了新的研究报告,发现在美国有8万名癌症患者,是“吃”出来的。

只要一提到“抗癌”,所有人都很关注,因为癌症是“大魔王”,人人闻之变色。有研究显示,美国有8万名癌症患者,是“吃”出来的。吃可以致癌,吃也可以防癌。

今天跟小艾一起,学习一下如何把癌症“吃”回去。

1.青椒土豆丝:预防结肠癌

青椒土豆丝是普通家庭中很常见的一道菜,吃起来开胃下饭、清脆爽口,让人想不到的是,它居然还能预防结肠癌。

青椒中含有丰富的辣椒素,辣椒素具有抗氧化的作用,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和繁殖。土豆中含有花色苷、绿原酸和抗性淀粉等物质,既利于消化吸收,又可以帮助杀死结肠癌干细胞。所以,青椒土豆这道菜毫无疑问成为预防结肠癌的“最佳菜品”。

2.绿茶:预防乳腺癌

绿茶是很受欢迎的一款饮品,喝起来消暑解渴,清爽甘甜。同时,绿茶也是乳腺癌的克星。研究表明,绿茶中的主要抗癌成分是儿茶素,儿茶素抗氧化活性很高,可以抑制乳腺癌。

3.鲜大蒜:降低胃癌风险

很多人不喜欢大蒜的刺鼻味,看见大蒜都敬而远之。想不到,大蒜还是抗癌明星。大蒜可以阻断亚硝胺致癌物质的合成,促进肠道产生蒜臭素,增强机体免疫能力,还富含的锗、硒等微量元素,可以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大大降低胃癌风险。

4.膳食纤维和酸奶:降低肺癌风险达33%

膳食纤维和酸奶搭配在一起,居然可以抗击肺癌,这是很多人想不到的。国外的研究人员发现,高膳食纤维饮食搭配酸奶可以独立地或协同地调节肠道菌群,改善肺部环境,增强细胞活性,抑制肺转移,降低肺癌风险达33%。

5.咖啡:肝癌

早晨来一杯咖啡,可以提神醒脑,是上班族的最爱。你可能不知道,这杯小小的咖啡,可能无形之中降低了你患肝癌的概率。

研究发现,每天喝一杯咖啡、每天喝两杯咖啡、每天喝五杯咖啡,肝癌风险分别降低20%、35%、50%。专家猜测,可能与咖啡中含有的咖啡因、咖啡醇、咖啡白酯和绿原酸等成分有关。

防癌菜怎么吃最防癌?牢记“三不要”

除了以上介绍的一些有助于降低各类癌症风险的食物,生活中还有很多食物可以起到同样的作用。比如苹果、蓝莓、胡萝卜、西兰花、豌豆、扁豆、西红柿等等。一日三餐中,我们可以煮一些具有防癌作用的食物,适当食用有助于健康。不过,要注意采取正确的烹饪方式。

不要过咸

中国人做菜普遍喜欢重盐,好像盐不要钱一样。虽然重盐食物味道更好,也更下饭,但是不建议吃太咸。世卫组织认为,普通人每天食盐量在6-8g即可。因为饮食过咸,会破坏身体的平衡,增加肾脏和心脏的负担,诱发肥胖、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疾病。

不要过细(精细)

以前,过惯了苦日子的中国人都羡慕西方人吃精米细面,对手里的粗粮不屑一顾。随着社会的进步,饮食习惯发生了改变,精米细面也并非完美无瑕。因为在加重过程中,精米细面已经流失了大量的营养,尤其是膳食纤维,所以升糖指数很高,长期食用会造成机体免疫力下降,引发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因此,饮食建议粗细搭配,既可促进蛋白质的充分吸收,又可提高消化系统的功能。

不要过油

炒菜放很多油、喜欢吃油炸食品……饮食中油脂摄入过多,不仅会造成热量超标,还会增加血液中的脂肪酸,引起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为了控制油脂,炒菜要少放油、油炸食品要少吃。此外,烹饪的时候还可以把过油的材料改为焯水、凉拌菜最后放油、煲汤后去掉上层油脂等,减少油脂的摄入。

在癌症高发的时代,如何吃成为重中之重。生活中,不少常见的食物都具有显著的抗癌作用。但是,我们不能过度依赖食物来抗癌,同时还要配合规律运动、调节情志等。此外,还要注意,抗癌食物只是抗癌助手,并不能当成抗癌药物来治疗癌症。对待抗癌食物,我们要更理智,更科学。

参考资料:

[1]《十条防癌建议 饮食分量重》. 生命时报. 2018-06-11

[2]《吃对吃好能防癌!9个饮食原则助你远离癌症》.人民网.2014-04-18

[3]《三个饮食原则终生防癌》. 新浪健康. 2016-12-01

[4]《远离癌症?赶紧开始饮食多样化吧》.北京青年报 .2018-07-11

请输入图片地址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相关专题
六道家常菜有利于性事

食物与人的性功能之间存在着重要的依存关系。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都认为,选择具有特殊功效的膳食可以达到强精、壮阳、补肾强身等目的。具有补肾壮阳作用的膳食,对性欲、性反应、性行为能产生有利的影响。下面6种食品及私房食谱,让你们的夜晚激情更炽。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