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不喝水就吃不下饭!但老人说吃饭时喝水对胃不好,是真的吗?

2020-06-05 01:47:5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有的人喜欢在边吃饭边喝点水,认为这样进食更容易,但有的人则认为吃饭时对胃不好,真的是这样吗?吃饭时到底能喝水?吃饭时该怎样喝水?

  小编自己有个习惯,吃饭时一定要准备一杯水,吃饭过程中不时地喝上一口,没有水吃饭,真的是难以下咽。但我的这种行为总是被家里长辈批评,还勒令我给孩子做好榜样,不要让孩子也养成边吃饭边喝水的习惯,因为这样对胃不好。

  吃饭时喝水对健康有什么影响?

  吃饭时喝水真的对胃不好吗?在央视财经《是真的吗》栏目中,北京协和医院李景南主任讲解了吃饭时喝水对健康的影响。

  1.影响初级消化功能

  我们的胃消化食物主要靠胃酸,而胃酸的浓度直接影响着胃部的消化能力,如果在吃饭过程中喝大量水,会将胃液稀释,降低胃酸浓度,从而影响我们的初级消化功能。

  2.影响胃部蠕动

  我们的胃消化食物除了靠胃酸,还要依赖胃部蠕动,如果在吃饭过程中喝大量水,在稀释胃液的同时,还会将胃撑大,减弱胃的蠕动功能,从而影响消化。

  3.影响咀嚼

  很多人喜欢在吃饭时喝水或喝汤,是因为这样更容易下咽,但同时也会带来另一个问题,当水让食物变得容易下咽时,就会直接造成我们队食物的咀嚼次数减少了,当没有经过充分咀嚼的食物进入肠胃,就会加重肠胃负担。

  4.影响进食量

  吃饭过程中如果喝太多水,容易造成饱腹感,让我们很快感觉“饱了”,会影响正常的进食量,如果长时间如此,容易导致热量、营养摄入都不足。

  吃饭时怎样喝水才健康?

  这样看来,吃饭时喝过多水真的会有不良影响,难道吃饭时就不能喝水了吗?当然不是,看了前面的影响我们就会知道,会有这些不良影响的前提是:吃饭时喝过多水。而且,如果食物干涩,难以下咽,喝点水或汤,是有利于吞咽和消化的。

  所以,吃饭过程中是可以喝水的,只要控制好喝水的量就行了。建议在吃饭时喝水要小口喝,只要感觉食物吞咽不仅顺畅就可以的,一般建议吃饭喝水最好控制在100-200ml为宜。

  如果吃饭时有配汤,那么喝汤会好过喝白水。

请输入图片地址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