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蒲公英,匪夷所思的新功效:治乳痈、化热毒,还能抗癌

2020-05-12 08:56:3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有抗癌作用不代表蒲公英根的提取物能作为治疗癌症的药物。

小时候我特别喜欢蒲公英,摘下来轻轻一吹,就像下雪一样,特别美。

长大后,发现蒲公英不只是一种植物,还是一种治病的良药。家里老人常会去地里挖蒲公英,晒干后用来煎水喝。

中医认为,蒲公英性味苦、甘,寒,入肝、胃经,有清热解毒、消痈散结的作用,历代不少大夫将其用于治疗乳痈。

也有很多人认为蒲公英还是一种抗肿瘤的良药。

蒲公英抗癌,真的假的?

传统的中医看来,蒲公英的功能很多。在2010年版本的《国家药典》中,蒲公英的效用多达十种左右,其中提及用于乳痈、肺痈、肠痈等症。

痈,很多时候被理解为肿瘤,因而也有人认为中医用蒲公英治疗癌症。

但是,痈并非古代的癌的概念。按《新华字典》的解释,痈是“一种皮肤和皮下组织的化脓性炎症”。所以,各个部位所出现的痈,大致可解作该部位出现的化脓症状。如由卫健委权威医学科普项目提供的百度词条“乳痈”,则指乳房红肿疼痛,乳汁排出不畅,以致结脓成痈的急性化脓性病证。

不过,现代医学倒是发现了蒲公英的确具有抗癌作用。

加拿大温莎大学的Siyaram Pandey教授所带领的研究把蒲公英根提取液和癌细胞一起培养,最后发现大片癌细胞被杀死。一个叫health eternally的网站报道这个研究的时候称,蒲公英根在48小时内将98%的癌细胞杀死。

Pandey在其论文上指出,一定剂量的蒲公英根提取物在一定时间之后,可以快速激活蛋白酶家族Caspase-8,从而使人类的胰腺肿瘤、白血病的癌细胞凋亡。

然而,这并不代表蒲公英根的提取物能作为治疗癌症的药物。

其实,相似的研究有很多,比如大蒜抗癌、灵芝抗癌、红酒里的白藜芦醇抗癌等等。但这些研究要么停留在体外实验,要么需要相当大的剂量,距离真正临床应用还有很漫长的路。

首先,科学家需要做文献研究,然后提出科学假说,接着是体外细胞活性筛选、体内活性评估,接着是作用机制研究,结构修饰,然后是药物代谢动力学研究,再做动物试验,最后终于走到对人的临床试验。临床还要做三期。

总之,从一种物质被提出可能有效之后,需要花上数年,甚至几十年的研究,耗费巨资,才能得出真正的成果。

在实际研究中,体外实验被证实有效的成分,极少能在最后得到实际的医学应用。

你可以基于这些试验结果,认为蒲公英等是抗癌植物或抗癌食物,但这些植物或药物对治疗癌症一般都没有什么作用,也很难证明其能否因为多食用而降低癌症风险。

中医认为蒲公英泡水有养生效果

蒲公英是否有什么成分最终能治疗癌症,目前尚未可知。但在中医看来,蒲公英作为一个整体是一种有效药物。

被封为中医圭臬(guī niè)的《本草纲目》指出:“蒲公英解食毒,散滞气,化热毒,消恶肿、结核。”蒲公英能够祛湿败火,能改善湿热所引起的舌苔发黄、恶心、暗疮之类的问题。

《新修本草》又提到蒲公英可治“主妇人乳痈肿”。《本草备要》也提及蒲公英“专治痈肿、疔毒,亦为通淋妙品。”所以,身体出现高热不退,或者臃肿出疮毒,用蒲公英泡水喝,也能有效果。

不过,因为蒲公英主要是祛湿败火,所以本身体寒,脸色苍白、无力怕冷、易感冒、脾虚胃弱的人就不适宜泡蒲公英水来喝了。

参考资料:

1. 《路边随处可见的蒲公英,不仅是药还能吃?》.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23日

2. 《蒲公英的药理研究进展》.时珍国医国药.2004年第8期

3. Siyaram Pandey. Dandelion root extract affects colorectal cancer proliferation and survival through the activation of multiple death signaling pathways. Published online 2016 Aug 22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请输入图片地址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相关专题
春季皮肤炎症发作可吃些蒲公英

自然界有许多长得很有趣的植物,蒲公英就是颇受孩子欢迎的一种植物,不仅毛茸茸的圆球看起来很可爱,还能一口气将它的种子吹到很远,不失为孩子们可选择的一种自然玩具。蒲公英不仅能够用来给孩子玩,妈妈们还能良好利用蒲公英的可食性,做出养生又美味的食物。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