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网购装备烧烤、自制豆芽豆腐、学炸苕面窝……武汉人都被逼成了“厨神”

2020-03-11 15:12:05楚天都市报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网购装备烧烤、自制豆芽豆腐、学炸苕面窝……武汉人都被逼成了“厨神”

  有多久没在烧烤摊前大快朵颐?

  有多久没在街边小吃店驻足,

  咬一口香气扑鼻的苕面窝?

  有多久没有吃过新鲜的豆腐和豆芽?

  宅在家里的武汉人,

  与美食分别了太久。

  但不少市民充分发挥自己的

  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

  开始解锁一道道美食。

  工具不够、食材有限,

  这些都不是问题。

  他们在追逐美食的

  道路上一路狂奔,

  一个个硬是被逼成了“厨神”。

  01网购全套装备 家里自助烧烤

  家住光谷的孙先生,是名重度烧烤爱好者,平时每周一般都会吃一次。

  这次疫情期间,久居家中的他,吃不上烧烤,那叫一个欠得慌。

  从事地产行业的他,没打算回南京老家过春节。一个人留在武汉,反正有大把的时间。何不练练厨艺,自助烧烤解馋?

  前不久,他花了近两百元,网淘了烧烤的全套装备。烤炉、烤网、木炭、竹签、孜然调料……应有尽有。

  他又网购了鸡爪、羊肉串、牛板筋、韭菜、面筋等丰盛食材。就这样,他在家里的阳台上开始练起了烧烤。

  每隔两三天,他就会犒劳一下自己。至今已烤了六七次了,手艺自然是越来越好。

  吃好了,还不忘做点有意义的事。他曾去汉口的一家方舱医院做过几天的志愿者;有个公司捐献了两万件防护服,他又负责协调志愿者分发到武昌汉口的多家单位。

  他说,一个人家里蹲,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不过,再难,也要将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02想吃豆芽豆腐?小事,自己做

  爆米花瓶子里长出豆芽,

  豆浆变豆腐,

  小米烤成锅巴,

  面粉成喷香面包……

  最近这一个多月,武汉光谷某小区居民张芸女士,每天给自己做各种美食,羡煞旁人。

  1月19日,张芸老公开车带岳母和孩子回十堰,打算回去几天就返回武汉。没想到的是,疫情严重了,40岁张女士只好一人宅在武汉过年。

  以前工作忙碌的张芸,只有在周末时,才有时间制作美食。现在独居在家的张芸,彻底成了制作美食的达人。

  她的朋友圈全是各种美食图片,收获了一大波点赞。

  想吃炒豆芽了,买不到咋办?简单,自己做。

  找两个塑料瓶子,用老虎钳捏着烧红的钉子,在瓶底均匀地扎一些小洞,便于滴水。同时,准备两块黑色的布,遮光用。

  接着,用黄豆或绿豆,加水浸泡五到八个小时,直到表皮撑开,有白色小芽冒出来。将发芽的豆子到瓶子中,不要太满。

  用清水淋透豆子,既保证每颗豆子都浸泡到水,但水不能太多,以免豆子长期被水浸泡。淋水后,用黑色的布或者袋子遮起来,放在相对温暖的地方。接着,每隔六七个小时淋一次水,豆子尽量不见光

  还有一个诀窍。最好在豆子上放置一块小石头或其它重物,这样长出的豆芽更粗壮。

  5天到一周时间,就可以吃上新鲜豆芽了。

  热心好邻居送来了两条黑鱼,想用豆腐煮了吃。可是买不到豆腐,不用慌,自己也可以做。

  头天晚上把黄豆用水泡上,把外皮去掉,用破壁机将黄豆打成豆浆,用筛子过滤两到三次。

  在煮沸后的豆浆中,加入少许白醋和水的混合物,静置五分钟,就出豆花了。

  将豆花,慢慢舀入放好纱布的模具中(也可用其它带框物品替代)。系好纱布,上面压上重物,保持十到一刻钟,豆腐成功。

  趁着豆浆煮沸后,可舀一杯热豆浆喝。豆花形成后,舀了一小碗豆腐脑吃。切一小块豆腐,和鱼一起煮豆腐鱼汤,奶白色的浓汤,味道美美哒。

  剩下的豆渣也没浪费,加上切碎的芹菜碎和火腿,混上鸡蛋和面粉,烙上几个饼,也是人间美味。

  看完,是不是觉得不难,不经意间口水也流出来了?张芸说,大家跟着她的步骤,也能做出可口的食材。

  03学炸苕面窝,颜值不够味道来凑

  金灿灿的苕面窝刚从油锅里捞出来,潘先生就迫不及待地拍了一张照片,发到了朋友圈。

  虽然这个苕面窝形状不太规整,颜值不够高,潘先生咬了一口后,连连点头说正是自己想念的味道。

  潘先生家住洪山区和平街,平日里特别爱吃武汉的苕面窝。自从疫情发生后,潘先生就吃不到这种街边美食了,心里欠得慌。

  3月7日,潘先生打开外卖APP,发现居然有红薯出售。“真是喜出望外,冬天的红薯最甜了。”潘先生赶紧将红薯加到自己的购物车。当晚做红烧排骨时,潘先生加了一些红薯,觉得还蛮甜。第二天下午,他决定做苕面窝犒劳犒劳自己。

  苕面窝这种小吃,虽然平时吃得多,但自己做还是头一次。

  潘先生先在网上学习了做法,觉得不算难。他将红薯切成碎丁,再将面粉调成面糊,和在一起。接着,他将食材放进油锅里炸,直至面饼呈焦黄色时捞出。

  虽然苕面窝不像小吃摊买的那样圆圆的。潘先生说,这可能是自己没有专业的工具,但味道确实很完美。

  “颜值不够,味道来凑。打个70分吧。”潘先生笑着说。

  闭关期间,潘先生厨艺大增,还学会了做糖醋里脊、奶香南瓜粥。他说:“味道很不错,家人都说好吃。”

  04酱油瓶擀饺子皮,还做汪涵同款葱油面

  家住洪山区保利心语的李女士,春节被困在了潜江的婆家。

  一家三口难得和公婆、小叔子相处这么长时间,李女士决定用美食填饱大家的胃。

  “第一次做的是拔丝苹果,跟着抖音学的。”李女士说,拔丝苹果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夸赞,自己的信心大增。

  接着,她和婆婆决定做一顿饺子。将面团和好后,没有擀面杖,李女士就地取材,用酱油瓶来擀面。不过,因为擀的面皮比较厚,她担心煮不熟,最后决定煎了来吃。“困在家里,能吃一顿饺子,还是很幸福的。”她很是骄傲。

  作为汪涵的粉丝,李女士经常在电视节目中看汪涵做葱油面条。她自然不会放过这次大展身手的机会,将汪涵同款的葱油面送到家人的餐桌上。接下来,她还做了焦嫩可口的可乐鸡翅,也受到了家人们的夸奖。

  05为宝宝学做小馒头,有些挫败仍不气馁

  在学习厨艺的这条道路上,不是所有人都能一路开挂。家住武昌区的袁女士就有点受挫。

  袁女士的宝宝快两岁了,平时特别喜欢吃小馒头。疫情期间,袁女士呆在家里,又买不到小馒头,决定亲自上阵,给宝宝做一次美食。

  团购了面粉和酵母,在抖音上搜了一个小视频,袁女士开始现学现做。没有擀面杖,用保温杯代替。等着发酵、蒸熟,当她花了两个小时将8个小馒头做成功,发现宝宝一点都不爱吃。“宝宝一个都没吃,还是很沮丧的,只能打零分。”袁女生略有些郁闷。她自己尝了一下,觉得可能是发酵没操作好。

  “不能因为一次失败而气馁,我还会继续尝试,直到宝宝爱吃。”袁女士说。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