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又辣又臭的螺蛳粉,怎么就从“生化武器”变成续命神器了?

2020-03-11 14:50:44健康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我的螺蛳粉为什么还不发货?”成了继“口罩咋还不发货”之后,第二个灵魂拷问。

  “我的螺蛳粉为什么还不发货?”成了继“口罩咋还不发货”之后,第二个灵魂拷问。

  据淘宝经济暖报大数据显示,2月最后一周,320万人搜索螺蛳粉。除了淘宝的巨大搜索量,外卖数据也很抢眼。根据某外卖平台2月25日公布的数据,近一周螺蛳粉的外卖订单环比飙升了58%,而且大多数都是送往写字楼。增长前五的城市为南京、桂林、厦门、长沙、北京。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人们被迫放弃了火锅等聚众欢乐的美食享受。方便且风味独特的速食螺蛳粉,在宅家时期异军突起,成为全国人民的续命鸡血,当代青年的快乐源泉。

  在家宅着,最心心念念的不是串串锅盔烧烤火锅,而是臭臭的螺蛳粉!就像渣男的味道,戒不掉。那股让人魂牵梦绕的“臭”味,自带致命的诱惑力,谁要是有囤的螺蛳粉,那就是被天使吻过的幸运啊。

  吃货们的力量有多大?一周被搜索320万次,半个月内冲上热搜4次,每天50万份深夜下单外卖,#螺蛳粉还不发货#、#中国人到底有多爱吃螺蛳粉##螺蛳粉式炫富##为了吃螺蛳粉有多拼?#等相关话题天天刷屏。

  知名螺蛳粉品牌官方旗舰店都标注了“店铺预售”字样,商家的商品发货期甚至排到4月中旬。“馋”字,永远是美食界的第一生产力。

  其中稳坐热搜的#螺蛳粉还不发货#,3.4亿次阅读,17万讨论,螺蛳粉妥妥的美食界顶流。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吃货们对于螺蛳粉的渴求。

  “我宣布,一个多月刚到的螺蛳粉,拯救了我,太香了,太香了,我没出息地吃哭了”

  “疫情期间吃个螺蛳粉太难了”

  “疫情两个月,我终于可以嗦一口粉了”

  “现在全国人民都在跟我抢螺蛳粉。”

  “求推荐一种比较辣的,而且发货还快的螺蛳粉。我真的快受不了啦,好想吃”

  ……

  螺蛳粉估计自己都没想到竟然从“生化武器”火成亿万国民的心头好。

  为什么疫情期间,螺蛳粉走俏?

  与“口罩、消毒液、双黄连”这种硬需不同,螺蛳粉是怎么成了全国人民的续命神器?

  首先从螺蛳粉自身来看,兼具酸、辣、鲜、爽、烫种种味蕾体验。美国美食专家Samuel曾这样公开评价螺蛳粉:“非常美味,有点辣,香味浓。”

  据国家人文历史讲述,螺蛳粉起源于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柳州夜市,至于是谁煮了第一碗螺蛳粉,谁摆出第一个螺蛳粉摊都无法考证。螺蛳粉的汤,是由处理干净的螺蛳爆炒后与筒骨、辣椒、葱、蒜、姜、以及紫苏、草果、小茴香、砂仁等香料熬成的。每个店都有自己的配方,配比和顺序都有讲究。据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的研究,螺蛳粉汤料的最佳材料配比为猪腿骨用量15%,田螺用量12.5%,发酵蔬菜用量8%,香辛料用量2%。

  一碗螺蛳粉端上来,粉白、油红、汤底亮,花生米做点缀,黑亮是木耳,还有金灿灿的腐竹、圆鼓鼓的豆泡,还有销魂的酸笋,还有鲜香醇厚的筒骨老汤底……老柳州常说不加辣的螺蛳粉算不得螺蛳粉,并且一定要够辣,要在汤上面看见红红的辣椒油。

  “一尝抓人胃,再尝揪人心,三尝夺人魂!”螺蛳粉以其独特的重口味吸引了一大批拥蹙者。

  受疫情冲击,人们居家隔离,每天被动接收大量疫情信息。上班的人担心自己被传染,失业的人担心自己的收入、创业的人担心公司存亡。几乎全民都被卷入这场混乱之中,心理压力好大。

  螺蛳粉的辣或许是让人上瘾的原因之一。据《中国城市食辣报告》,工作压力大是人们偏爱吃辣的诱因之一。经科学验证,食辣可以为人带来愉悦感,帮助人释放压力。喜欢食辣的人群一般集中在心理压力大或工作节奏较快的行业。

  在调研数据中,仅有9.54%的受访者吃辣是受传统的环境因素影响,65%以上的受访者是因为享受辣味的刺激或其他心理原因而选择吃辣。

  朱一龙曾在采访中称自己压力大的时候最喜欢吃的就是辣的东西,“任何辣的都会让我感觉,很爽。”

  吃辣究竟能不能缓解压力?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吴桐的回答是“一定可以。”

  从神经学角度而言,吃辣减压的原因是,辣椒素是一种含有香草酰胺的生物碱,能够与感觉神经元的香草素受体亚型1(vanilloid receptor subtype1, VR1)结合,VR1受体激活后会传递一种灼热感。这种灼热的感觉会让大脑产生一种机体受伤的错误概念,于是开始释放人体自身的止痛物质——内啡肽,所以可以让人有一种欣快的感觉,越吃越爽,越吃越想吃。

  从生理角度说,压力大会造成肠胃蠕动慢、胃口不好、便秘等问题,辣椒里的辣椒素能促进肠胃蠕动,有开胃的作用。同时能加快人的代谢,排出一部分体内的毒素,让人有种轻快的感觉。

  这次疫情,让每天在互联网冲浪的年轻人对螺蛳粉的渴望值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螺蛳粉好吃,怎么吃?

  螺蛳粉口味这么酸爽,多吃会对身体有什么危害吗?健康界采访了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吴桐。

  据了解,一碗100克左右的螺蛳粉,热量在290.73大卡左右,相当于喝了6杯100ml的可乐。

  如何给不带螺丝肉的螺蛳粉提升营养?吴桐的建议是,可以外加一片生菜、一个荷包蛋、再来一块肉,简单操作,荤素搭配,营养全面!嘿嘿!特别提醒,这些外加食物千万别放汤里,以免冷了汤、窜了香。

  至于很多人担心吃螺蛳粉上火的顾虑,吴桐表示多虑了,螺狮和猪骨熬的汤,是可以清火的,这恐怕才是螺蛳粉的绝密之处吧!螺狮、酸笋、香辛料,这应该是味道源泉,而且防止油辣带来的上火风险。螺蛳粉味道酸辣,适量的吃一些螺蛳粉可以有效的促进食欲,加速肠道内消化液的分泌,从而促进新陈代谢。

  但是,不能多吃!

  受居家隔离的影响,大部分人买到的都是速食螺蛳粉。调料包里含有不少防腐剂,螺蛳粉含有较多的脂肪、钠,经常食用速食螺蛳粉,会增加发生高血压的风险。此外,由于高浓度的盐分可严重损害胃肠道粘膜,所以吃货们也要注意不要吃太多,偶尔过过嘴瘾就好了。

  最后分享吴桐的小建议:食用螺蛳粉后立即散步,防止变胖哦!

  立即行动,简单有效。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