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2020禽流感来了,鸡肉鸡蛋不能碰?这样吃没问题

2020-03-08 19:27:36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鸡肉只要在高温下完全煮熟,禽流感的病菌也都会完全消灭掉,是无需担心被病菌感染的风险。另外,到目前为止,也没有禽流感病毒在通过安全处理禽类会传播给人类的证据和病例。

  今年可真是祸不单行的一年。新年初始,因为一场特大的肺炎疫情突然爆发,导致全国人民都在为这场灾难忙得焦头烂额,而在此期间,熟悉的禽流感又接连发生了。

  2月1日,据农业部新闻办公室发布信息,在湖南邵阳的双清区发生了一起家禽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随后在2月9日,四川省南充市西充县也发生了一起禽流感疫情。

  而面对禽流感的发生,因为生活中流传着吃鸡肉和鸡蛋容易感染病毒的说法,让很多人纷纷不敢再吃,这往往也让饲养户们面临巨大的经济损失。

  那么,禽流感发生,我们真的不能吃鸡肉和鸡蛋吗?作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材,为了让大家吃得放心,P教授这就来好好讲讲。

  只要食材煮熟,病毒不会找上门

  首先,我们想搞清楚吃鸡到底会不会得禽流感,需要先搞清楚这让人心惶惶的禽流感的传播途径。专家介绍,禽流感的传播途径是“禽类—人”传播,绝大部分感染者是因为有活禽的接触史,或者长期从事于活禽的售卖,从而可能因为吸入带有禽流感病毒的空气气溶胶而发病,或者密切接触被禽流感病毒污染的分泌物和排泄物而导致感染禽流感。

  而对于吃了完全煮熟的鸡肉,是不用担心感染禽流感病毒。因为凡是病菌只要在高温的环境下待到一定的时间下都是无法存活的,比如对紫外线和热敏感的新型冠状病毒,在56摄氏度环境下待到30分钟就会死亡。

  同样鸡肉只要在高温下完全煮熟,禽流感的病菌也都会完全消灭掉,是无需担心被病菌感染的风险。另外,到目前为止,也没有禽流感病毒在通过安全处理禽类会传播给人类的证据和病例。

  与此同时,面对每天给身体补充营养的鸡蛋,只要在锅中完全煮熟来食用也是安全的,没必要因为担心禽流感而不吃鸡蛋或者将家中的鸡蛋扔掉。

  预防禽流感,两个环节要小心

  当然,为了预防感染禽流感病毒,除了将食材彻底煮熟外,在购买和处理食材上也要非常小心。毕竟在禽流感的传播途径上,可通过空气飞沫呼吸道传播,也可以接触被禽流感病毒污染的分泌物和排泄物而被感染。

  首先,在购买上,建议人们不要为了活的禽类更新鲜和营养,而前往活禽市场购买。因为在禽流感时期,接触这些活禽会有一定的风险。如果要购买请尽量到超市选择已经处理过有检疫证明的的冷鲜禽和冰鲜禽,据研究证明,这些处理过的食材不仅和现宰现杀的活禽的营养价值一样,也可以大大降低感染禽流感的风险。

  而在处理上,为了做到更周密的防护,建议人们可以在处理鸡肉等禽畜类时,先戴上一次性手套,同时这些食材最好需要蔬菜水果分开,尤其是已经煮熟的食物。在完成禽畜类的切割后,还需要将案板、菜刀以及餐具用洗洁精及时清洗干净,以及双手也要用洗手液认真清洗后,再开始处理蔬菜等食物。

  在烹饪时,大家也不要想着杀死食物上的病菌而加大火力和延长时间。其实只要按照平时正常的烹饪温度70度以上就能将流感病毒消灭,时间也只要确定食物已煮熟即可。

  除了处理鸡肉这些禽畜类食物需要注意,大家在吃鸡蛋时也要谨慎处理,因为鸡蛋外表也有可能沾上禽类肠腔的分泌物,而这些分泌上可能会有病毒。当人在触摸鸡蛋后再去触摸自己口鼻时,也容易造成呼吸道感染,因此在处理鸡蛋后一定要记得洗手,同时在煮鸡蛋时要把蛋壳外表清洗干净。

  总结:

  禽流感时期,只要将鸡肉和鸡蛋彻底煮熟来吃,是不会感染上禽流感病毒的,大家不要过度恐慌。另外,禽流感传播主要是通过呼吸道和接触史来发生,在购买和处理这些食材上也要谨慎小心。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禽流感
擅长禽流感专家更多
  • 宋卫东主任医师北京大学深圳医院

    擅长领域: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的中西医诊治及纤维支气管镜、肺功能检查、过敏原检查

  • 潘永平副主任医师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

    擅长领域:擅长包括传染病在内的各种感染性疾病(尤其是呼吸系统常见感染性疾病如肺部感染、肺结核、流感、禽流感等)、不明原因发热、败血症、各种肝病的诊疗。

  • 张伟主任医师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擅长领域:肺部感染性疾病的诊治。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