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野菜属于野味吗?野菜未必是绿色食品,采食需谨慎!

2020-03-02 14:26:18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新冠疫情的到来,令人们对“野味”产生了畏惧感。有人发问,那野菜属于野味吗?所谓“野味”,是指非人工饲养的、用于做食物的野生动植物,包含兽类、鸟类等动物,同时也包括野生蔬菜。因此野菜也是野味的一种。

  新冠疫情的到来,令人们对“野味”产生了畏惧感。有人发问,那野菜属于野味吗?所谓“野味”,是指非人工饲养的、用于做食物的野生动植物,包含兽类、鸟类等动物,同时也包括野生蔬菜。因此野菜也是野味的一种。

  随着新冠疫情的发展,2020年我国已经下发了《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并将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坚决取缔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切实加大对涉野生动物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

  但尽管如此,依然不少人会抱着侥幸心理采食野菜。实际上,野菜未必是绿色蔬菜,我们采食一定要谨慎!

  野菜未必是绿色食品,勿过分迷信野菜的营养价值!

  春天来临,山上的、路边的野菜生长起来。对于野菜,人们认为它们不经人工施肥,不残留化学物质,生长于大自然,集天地精华,是纯天然的绿色食品,营养价值肯定会比普通蔬菜高。

  可实际上,绿色食品不仅要求产地的生态环境优良,还必须按农业部绿色食品的标准生产并实行全过程质量控制,只有经过专门机构认定获得绿色食品标志的安全、优质产品才是真正的绿色食品。而野菜虽生长与野外,但我们无法控制野菜生长所需的土壤、水源、空气,如果土壤或水源有重金属污染,或者其生长环境大气污染严重,那么野菜受到污染的风险会加大,食入人体中会给人类带来健康风险。

  在旧社会里,人们之所以食用野菜,是因为当时缺衣少食,人们不得不上山挖野菜吃,如今也不知为何,人们却将野菜奉为“养生食品”。有专家表示,野菜分属于不同的属种,在安全性、食用性、药理性上不能一概而论。另外,野菜中有很多种类是具有毒性的,如灰条菜、野芹菜、马齿苋、野生蘑菇等,如果不当食用,人体会引发过敏、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不适,严重者还会导致痉挛、抽搐、昏迷等症状,甚至会肝脏损伤、中毒死亡。

  因此,对于野菜,如果不好把握其生长环境以及其毒性,我们最好不要采食,尽量选择人们普遍食用、自己熟悉的食物。烹饪蔬菜时一定要煮熟,如果食用野菜后有不适,应及时催吐并携带剩余野菜和呕吐物到医院就诊。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