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苏打水对机体健康有害吗?

2020-02-03 15:47:56生物谷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对于很多人而言,新的一年就是开始制定新的健康决议的时候,当然了,无论是多吃蔬菜、少吃糖还是多喝水;保持体内的水分对于诸如体温调节、输送营养和移除废物你等机体功能都至关重要

  对于很多人而言,新的一年就是开始制定新的健康决议的时候,当然了,无论是多吃蔬菜、少吃糖还是多喝水;保持体内的水分对于诸如体温调节、输送营养和移除废物你等机体功能都至关重要,水甚至可以作为关节的润滑剂和减震器;然而,尽管大多数人都知道应该多喝水,但这似乎显得很无聊,那么,将苏打水作为恢复机体活力的一种选择呢?毕竟,苏打水和普通水一样好,但实际上并非都是这样。

  碳酸液体(Fizzy fluids)

  苏打水是通过向水中注入二氧化碳制成的,这样会产生pH在3-4之间的碳酸,摄入碳酸饮料后,我们所得到的良好感觉实际上是舌头上的疼痛感受器对这种酸的化学激活,从而产生了更多的味道,这是问题的一部分,因为饮料中的酸会损伤我们的牙齿。我们牙齿的外层—牙釉质,是身体里最坚硬的组织,其是由一种叫做羟基磷灰石的矿物质组成,含有钙和磷酸盐。唾液的主要成分是水,但其也含有钙和磷酸盐。

  牙齿中的矿物质和唾液中矿物质通常存在平衡,口腔和唾液中的pH值为6-7,但当其下降到5.5以下时,钙质和磷酸盐分子就会从牙齿中进入唾液,这可能是由于碳酸饮料中的碳酸所致。

  对牙齿有害?

  牙齿的脱矿物质作用会在牙齿矿物质中形成微小的孔状结构,然后珐琅质开始溶解,最初,毛孔是微小的,但可以通过重新加入钙质、磷酸盐或氟化物来代替钙质堵塞毛孔,这就是牙膏中的氟化物保护牙齿的机制,但是,一旦牙齿矿物质流失的水平达到一定程度,毛孔将会不再被堵塞,牙齿的组织也将会永远丢失。

  如果牙齿经常浸泡在碳酸饮料的酸性物质中,那么更多的矿物质就会被溶解掉,而不是被重新吸收,这样就有更大的磨损或侵蚀牙齿的风险。因此,尽管普通苏打水比pH较低的调味苏打水更适合牙齿,但最好的还是水,因为其pH值大约为7,苏打水不仅是碳酸饮料,其中还添加了一些矿物质来调味,可能包括钠,所以我们要注意盐分的摄入量。

  纯净水(Pure water)

  需要指出的是,苏打水并不是食欲抑制剂,目前并没有证据表明,喝苏打水会让我们感觉到更饱或抑制食欲,的确,喝苏打水会让胃部感觉到饱腹感,但其不会比静水在胃部中停留的时间更久。

  即使将苏打水与食物一起摄入,与静水相比的话,机体胃部排空的速度也并没有差异,从科学角度来讲,衡量饥饿和饱腹感是非常困难的,这意味着研究饱腹感和饥饿感的依据是人们的主观感受,而人与人之间是不一样的,实际上,欧洲食品安全局并不支持与增加饱腹感的食物或饮料有关的健康宣传。

  NHS建议人们每天摄入6-8杯液体,除了水之外,当然还包括低脂牛奶、无糖饮料、茶和咖啡等,水是一种健康又便宜的选择,其能够随时解渴,并不含卡路里,其并不像超市货架上的运动、能量和碳酸饮料损害牙齿;当然,如果你用苏打水代替含糖软饮料的话,那么这是正确的一步。事实上,据估计,软饮料约占成年人糖摄入量的25%,其能增加口腔酸度,大多数苏打水都不添加糖,虽然有些是添加糖的,所以一定要阅读标签。

  因此,在尝试增加液体摄入量时,静水仍然是首选,但是,如果你不喜欢喝水的话,那么苏打水能够帮助你保持机体水分,其是纯净水的美味替代品,但要注意的是,为了保证牙齿健康的话,机体摄入苏打水的频率到底有多高呢?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