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食用油开封后,能用多久?超过几个时间,宁可丢掉也别吃

2020-02-14 11:38:2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食用油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做饭做菜的时候重要的材料之一,烹调食物时少了油,那么做出来的菜也逊色不少,口味大打折扣。

“一瓶小小的食用油,居然让我失去了老伴儿。”

家住厦门的张大妈今年52岁,她和老伴都非常节俭,平常剩菜剩饭舍不得扔,都会留着,食用油也是省着用,一小瓶食用油可以用大半年。

谁知,今天中午,张大妈刚吃完饭不久,就出现了呕吐不止的现象,被送进医院后,抢救无效身亡。

无独有偶,在山西的一个小村庄里,也是因为吃了不干净的食用油,导致37人饭后集体食物中毒,所幸无人有生命危险。

食用油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做饭做菜的重要材料之一,烹调食物时少了油,那么做出来的菜也逊色不少,口味大打折扣。

市场上的食用油品类繁多,但价钱一般都比较高,5L装的普通食用油都要100元人民币左右,由于边际成本关系,买得越多越划算,我们通常会买一大桶食用油放在厨房里囤着。

食用油的保质期有什么讲究?

从食用油包装的标签上我们可以了解到,食用油也是有保质期的。一般食用油的保质期是18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18个月,指的是食用油还没开封之前的保质期。如果食用油才开封使用后,储存条件发生了改变,那么开封使用后的食用油保质期也就没有18个月这么长了。

研究资料显示,开封后的食用油如果长时间还没用完就不能食用了,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

食用油开封后在厨房中容易滋生微生物,导致微生物超标。食用了微生物超标的食用油容易引起胃肠道疾病。

开封后的食用油和空气的接触后能产生氧化反应,氧化反应后就会产生一些物质,这些氧化后的产物会让食用油气味改变,如果长期使用这样的食用油,对人体是有害的。

开封后长期存放的食用油会有可能产生黄曲霉素。我们都知道黄曲霉素是致癌物质,如果长期使用带有黄曲霉素的食用油,会大大增加患癌风险。

那么开封后的食用油一般能放多久呢?

每一样食品都会有各自的保质期,是可以提醒人们食物是有变质的时间存在的,食用油也不例外。市面上售卖的食用油,都是会添加适量合规的防腐剂,例如TBHQBHT等,其作用是延长存储时间,一般保质期是18个月,也就是三年,但这是指在未开封的情况下,只要不超过这个时间,都是可以放心购买食用的。

那开封后的食用油,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其保存的时间就会大大减少,一般建议开封后三个月内吃完。有数据实验表明,开封后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的食用油,测其氧化值,结果分别是0.250.30.6,一旦食用油的氧化值超过0.25就不适宜食用,所以最佳食用期限仅仅有三个月,一旦超过这个期限,其油脂酸败是会导致人体健康出现问题。

食用油应该如何储存?

家用食用油通常是买一大桶回来然后再倒一点在油壶里,放在厨房里使用。由于紫外线能加速食用油变质,分装的食用油应该放在通风以及避免阳光直射的地方。

塑料壶装食用油有害吗?

分装的食用油,或买回来的食用油包装通常都是塑料瓶装的。用塑料材质的容器装食用油是否有问题呢?其实,只要采用国家认可包装材料的塑料瓶装食用油,都是没有什么害处的。

问题只是在于,在日常的使用过程中,塑料瓶可能会在瓶口产生一些油迹污垢,如果不及时清洁就可能污染瓶内的食用油。

市场上的食用油应该如何挑选?

选用合适的食用油是健康饮食的重要环节,我们在采购食用油时应该根据自己实际的用量购买适量的食用油,务求能在保质期内食用完毕。

此外,在购买食用油的时候还要观察所购买的食用油的品质情况,避免采购包装标签不全,破损的食用油。

最后,食用油的选择和存放都影响着食用油的品质,而食用油的品质则影响着我们的饮食健康,我们在购买和存放食用油的时候应该按照标准规范来,正确使用食用油,对自己以及家人的健康负责。

参考资料:

[1]基于监测数据的食用油安全风险预警分析.许昌学院学报.2019-09-30

[2]食用油使用过程中存贮条件对其氧化稳定性的影响研究.中国油脂.2018-05-16

[3]基于食用油的食品安全风险认知研究.食品研究与开发.2019-07-30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相关专题
食话实说第110期:橄榄调和油和橄榄油一样好?

随着橄榄油在民间声名鹊起,超市中货架上借着橄榄油之名问世的产品就越来越多了,包括橄榄调和油、橄榄芥花油、橄榄茶籽油、橄榄花生油……品种繁复往往让挑选的消费者犯了难:是不是混搭得越多的油就越健康越好?到底该选纯的橄榄油还是调和的橄榄油呢?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