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癌从口入!防癌第一步,先把5类公认的致癌食物,从餐桌上移走

2020-04-30 01:39:07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很多人可能没有想过,这些花样繁多的抗癌食物名单是怎么来的,而这些食物又是否真的能抗癌。

大蒜有大蒜素可以抗癌、洋葱能防癌、绿茶可以预防前列腺癌……大家可能对这些“抗癌食物”已经倒背如流了。然而,又有谁知道,这些花样繁多的抗癌食物名单是怎么来的,而这些食物又是否真的能抗癌。

1、抗癌食物距离抗癌还差很多证据

癌症是一种非常复杂的疾病,对于癌症的发病机制,医学界尚且没有搞明白,只知道是年龄、性别、体重、遗传、环境、习惯、人体免疫力、病毒或细菌感染等等诸多因素长期共同作用下的结果。

在这一复杂的未解之谜面前,要说某一种或某几种食物就能有实在的防癌抗癌作用,实在令人难以信服。

美国癌症研究院的斯凯兹金教授就认为,所谓抗癌食物的研究都没有确切定论。

很多关于抗癌食物的实验,都是用小白鼠实验出来的,最多也就能得出“动物实验显示有效”的结论。人与小白鼠代谢差异巨大,人的各种生活环境、饮食习惯也不像动物实验一样经过严格控制,所以用在小鼠身上有抗癌效果的食物,到了人体上还真的未必就有效。

还有另一种情况,是食物中被证明含有抗癌物质,但这也并不等于吃这种食物就能抗癌。因为人从食物中汲取营养要靠消化道摄入,这一过程中营养物质会被消化酶分解,可能就失去了原有的功效。如果食物中原有的抗癌物质是小分子,还可能通过肠系膜直接吸收,但若是多糖一类大分子,经过分解再合成就可能不是原来的抗癌物质了。

然而,很多时候抗癌食物商家就是仅凭“动物实验有效”或“含有抗癌成分”这类不全面的依据进行大肆宣传,不明就里的群众就很容易偏信。

所以抗癌食物并不是吃了就一定能抗癌,最多只能说“有可能”。

2、癌从口入,这些食物会增加患癌风险

与抗癌食物正相反,有一些食物可能会增加患癌的风险。

咸鱼,是腌制食品中的一种,已经被世卫组织列为1类致癌物,这类食物在制作过程中容易产生致癌物质亚硝酸盐和霉菌,同时高浓度的盐分也容易对消化道黏膜造成破坏,因此有诱发癌症的可能。

红肉属于2A类致癌物,主要是由于高蛋白和高脂肪容易滋生细菌,并经由细菌代谢产生多种有害物质,损伤肠道粘膜。

加工肉类则与咸鱼类似,属于1类致癌物,因为加工肉类同时兼具高蛋白高脂肪和高盐分的特点,同样也可能含有亚硝酸盐,相比未加工红肉致癌风险更大。

苯并芘也是1类致癌物,这种致癌物主要来自木炭燃料,跟随烟雾附着到食物上,也有部分是食物中的脂肪在制作过程中产生的,比如烧烤、熏鱼熏肉中就可能含有这类物质。

酒精饮料也属于1类致癌物。酒精即乙醇,在体内代谢过程中会生成致癌物乙醛,所以酒喝得多也会提高致癌风险。

不过,所有这些致癌食物,也只是提示一种风险性,并不等于这些食物会直接导致癌症,吃一次就会患癌,只是建议少吃为好。

3、预防癌症,饮食该如何调整?

其实,医学界对于预防癌症也没有明确的、有针对性的方法,只是根据各种可能的因素,尽量降低风险。如果从饮食的角度预防癌症,最好的方法就是健康、均衡的饮食。

人的身体机能正常运行需要蛋白质、热量,也需要糖分、维生素、膳食纤维、微量元素等成分,所以肉类要吃,植物性食物也要吃。合理搭配谷物、肉类、蔬菜水果的比例,各个大类别又尽量多样化,像谷物类可以补充各种粗粮,肉类可以补充鱼虾、禽类等白肉,蔬菜水果又可以有更多元化的选择,尽量多元的饮食结构对于预防癌症才最有利。同时,对于上面提到的有致癌风险的食物,也要尽量少吃。

参考资料:

[1]真的有“抗癌食物”存在吗?别傻了,专家是这么说的….人民日报.2018年10月31日

[2]张清玉,张剑青.居民生活方式与胃癌的相关性研究[J].医学信息.2019,32(20)

[3]十条防癌建议,饮食分量重.生命时报.2018年6月11日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请输入图片地址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相关专题
节后调养系列之什锦洋葱 消食化肉又安神

国庆长假结束,又开始投入工作了,不知道有多少人会感到食欲不振、肠胃不适呢?长假大鱼大肉地狂吃一顿,再加上各种应酬、烟酒不断,假期过后人们不但容易困乏,也最容易肠胃不适。因此,长假后许多人都会选择喝粥养胃,解解腻、去去油,不妨再用洋葱做一道简单清爽的下粥小菜!。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