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如何烹饪更有营养?

2020-01-02 01:53:29保健与生活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购买对的食物只是迈向健康饮食的第一步,合理烹调才能实现营养价值的最大化,怎样烹饪才会更营养?

  美国《预防》杂志指出,购买对的食物只是迈向健康饮食的第一步,合理烹调才能实现营养价值的最大化。

  

   火烤番茄,保护心脏

  加热富含番茄红素的番茄可引起一种化学反应,产生有利于心脏健康的营养。

  方法是:将番茄纵向对半切开,放在烘烤铁板上,淋上橄榄油,用盐和胡椒粉调味。烘烤15~20分钟,直到番茄变皱为止。

  大蒜炒前先“晾晾”

  高温会破坏大蒜中最重要的抗癌成分——蒜氨酸。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和国家癌症学会的科学家称,把大蒜切好后,放置10~15分钟后能生成保护心脏的化合物。

  菠菜配苹果补铁

  制作菠菜沙拉的时候,可以加入一些苹果汁、番茄汁或柠檬汁以增加铁的吸收率。其他类似的搭配还有豆类配番茄酱、谷物配草莓等。

  炖鸡汤加醋补钙

  炖鸡汤的时候,最好在汤中加入少许柠檬汁、醋或者番茄。研究人员称,在带骨头的鸡汤中加入微酸的肉汤可使钙吸收率增加64%,因为带酸味的汤更容易溶解骨头中的钙。另一项研究显示,在排骨上涂抹含醋的烤肉酱可明显增加钙的吸收率。

  红糖减少烤肉致癌物

  虽然烤肉的高温可生成杂环芳烃等致癌化合物,但美国的研究人员指出,用红糖、橄榄油、蒜汁、芥末、柠檬汁等调成酱汁腌制鸡肉4小时后,烧烤生成的杂环芳烃比没有腌制的鸡肉减少99%。

  家庭可用半杯醋、1匙橄榄油、1匙蜂蜜以及1匙黑胡椒调制成汁,就是独特的抗氧化剂。

  蔬果切大块防止Vc流失

  水果或者蔬菜切成小块,会让营养流失更多。《美国饮食学会成品食物和营养指导》的作者罗伯塔·拉森·多佛说:“蔬果切成大块可保存更多维生素c,帮助你抵抗流感。”

  尤其是胡萝卜、土豆和番茄,切成4瓣即可。瓜类最好切成月牙状而不是立方体状。

  留下“好皮”保存营养

  烹调不仅要考虑节约时间,还要注意保存重要的营养物质——蔬果皮是阻止营养流失的屏障,还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例如西葫芦皮富含叶黄素,有助于预防老年黄斑变性。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