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生姜被称为“穷人的医生”,它有三大功效!可惜3类人不宜吃

2020-03-19 01:38:01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前几天,同事小李发来一个链接问:小艾,这篇文章说吃生姜会致肝癌,是真的吗?

前几天,同事小李发来一个链接问:小艾,这篇文章说吃生姜会致肝癌,是真的吗?

我点开一看,标题是《过量吃生姜会导致肝癌》,小艾对这个消息有印象,几年前此消息一出则被热议,但现在这个谣言又出现了,小艾觉得很有必要再跟大家好好说一说。

吃生姜会致肝癌,是真的吗?

回答这个问题前,小艾先给大家看看这个新闻:

图片来源:光明网

新闻里明确指出在小鼠的饲料中添加0.04%~1%的黄樟素150天到2年,可诱导小鼠产生肝癌,这是不是可以说明人类如果吃了含有黄樟素的生姜,就会得肝癌?我看未必,原因有三:

第一,生姜致癌的源头是黄樟素,但吃了黄樟素不一定会致癌。

黄樟素是一种天然香精,多存在于姜、肉桂、肉豆蔻、罗勒等香辛料中,另外,它还被用一进食食品添加剂和化妆品中。

20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就有研究人员怀疑黄樟素的安全性,并做了动物实验,结果发现:黄樟素会对许多动物的肝脏造成永久性的伤害,此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就明令禁止将黄樟素用在食品和饮品中。

但到了1994年,黄樟素又被批准可以用了。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黄樟素加入2B类致癌物清单中,也就是说,黄樟素可能对人体致癌,但并没有证据证明它的致癌性。

第二,动物实验和人体实验,还是存在一定差异性。

小艾查了很多研究文献,没有发现任何黄樟素导致人类患上肝癌的结论,所有“黄樟素致癌”的结论,都是针对小鼠和大鼠得出的,但实际上,动物实验和人体实验,还是存在一定差异性。

第三,普通人一般不会过量吃生姜。

文章里写道:“若过量食用生姜容易加大患肝癌的风险。”可以肯定的是,“食姜癖”这种病是不存在的,姜并不是什么好吃的东西,谁会没事一次性吃一两斤,所以,过量的可能性很低。

那有没有可能:生姜吃得少,但黄樟素却过量了呢?

早在2002年,欧盟委员会下属的健康&消费者保护理事会对黄樟素的摄入量做出了规范。食物中的黄樟素的允许加入量为:2mg/kg,并对人群的黄樟素日摄入量做出了粗略估算:每人每天不超过1mg。

小艾分析了同属于姜科的小豆蔻,发现提纯后,它的黄樟素含量为138ug/g,而一斤(500g)小豆蔻中最多也就能得到大约5g的纯化物。由此可以推算:一斤小豆蔻中黄樟素的含量大约为700ug,想要达到欧盟委员会规定的日摄入量上限,每天将近要吃一斤半的小豆蔻,还要保证全部吸收。几乎没人能做到。

基于以上三点,小艾可以肯定地说,正常吃姜完全不用担心会患癌。

三类人确实不宜吃生姜

中医认为,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的功效,因此它也经常出现在止呕、解表的方剂中,但其实,以下三类人是不宜吃姜的。

阴虚体质的人:阴虚体质的特点就是浑身燥热,手心出汗,经常觉得口干口渴,皮肤干燥,心烦易怒,睡觉容易惊醒。中医认为“热病寒之”,而生姜性辛温,阴虚的人吃了会加重病情。


内热较重者:如患有口臭、痔疮出血、肺热燥咳、胃热呕吐、痛疮溃烂等病的人不宜吃生姜,这些病都属于热症,不宜吃热性的生姜。

肝炎病人:生姜是热性,过量吃容易引起肝火旺。想要克制吃姜引起的肝火旺,可以同时服用一些舒肝、理气的食物,比如山楂、菊花,这样既可以清除燥热,也不会伤身。

吃姜的两点注意事项

1.要控制生姜的食用量

生姜既能调味,也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但一定要注意摄入量。上文也说了,过量摄入生姜容易引起肝火旺,而且生姜辛辣,过多摄入会对胃黏膜造成刺激,特别是本身就是炎症的人群,炎症期间过多食用生姜,会加重疾病。

2.腐烂的生姜不要吃

生姜储存不好容易出现腐烂,腐烂的生姜黄樟素含量会加倍,一定不能食用。

因此,所谓的“吃生姜致肝癌”的说法并不正确,但也不能因此就毫无顾忌地吃,任何食物都是“过犹不及”,每次炒菜、煲汤时放上两片生姜,即可发挥它的最大价值。

参考资料:

[1]3类人不宜吃生姜[J].科学大观园,2017,(11):12.

[2]李花.过量吃姜容易患肝癌?[J].家庭医药·快乐养生,2017,(3):83.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