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饮食 > 营养指南 > 错误习惯 > 正文
综合
问医生

服止咳药吃海鲜易过敏

2014-06-06生命时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扫一扫”分享

核心提示:服用某些止咳药后不要吃海鲜,否则可能因为组胺引起过敏等,如果出现过敏反应,应当及早就医治疗。

  有患者曾咨询,服用某些止咳药后,再吃海鱼等海鲜,为何会出现皮肤潮红、头晕、心跳加快、荨麻疹等不适症状。这可能是由组胺引起的过敏

  组胺是引起过敏反应的重要物质。部分鱼类含有较高的组氨酸,在体内经酶的作用可形成组胺;另外,鱼类在存放过程中,也可能形成组氨酸。正常情况下,组胺以无活性的复合物储存,被释放的组胺会迅速被胃、肠和肝脏中的单胺氧化酶灭活。但一些药物会影响此过程,促进组胺释放,如含有可待因成分的止咳水和复方甘草片等。服这些药物后,再吃大量海鲜时,就容易出现过敏反应。

  以往有食物、药物过敏史的人,建议在服止咳药期间不要吃海鱼。即使不是过敏体质,也最好少吃。因为一旦出现过敏症状,有时很难分清是食物引起的,还是药物本身的不良反应。此时若随意停用或更换药物,可能对原发疾病的治疗产生影响。如果出现过敏反应,须及早就医进行对症治疗,并停止使用致敏疑似物质。

  除了某些止咳药能促进体内组胺释放外,酮康唑等西药和鹿茸等中药具有单胺氧化酶抑制作用,服用期间可能使组胺灭活减少,造成组胺蓄积,引起机体的过敏反应。建议用这些药期间也少吃海鲜。

  需要提醒的是,药物对体内组胺释放和灭活的影响可能持续两周左右,因此停药后短期内也不建议吃海鲜,并注意观察症状。

文章页微信信息1

综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扫一扫”分享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

请输入你需要发表的评论内容

确定

你的帐号还没实名认证
暂时无法发表评论

我要认证确定

您的评论发表成功!
评论需要审核才能正常显示

确定

特别推荐

更多>>
精彩推荐 网友都爱看 猜你喜欢
减肥 保健 育儿 美容 问答 一周健康热点 饮食热文排行 栏目推荐 热点 百科 养生 疾病 推荐 热门问答

声明:39健康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具体治疗及选购请咨询医生或相关专业人士。

39健康网 - 中国优质医疗保健信息与在线健康服务平台 Copyright © 2000-2019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 网站简介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问题反馈